09-21-2007 電子時報
唯利是圖 面板 終端關係重整 
 
王君毅/評析

外電報導指出,海信在大陸青島建構的第1座由大陸品牌終端業者直接投資的液晶模組(LCM)生產廠區,已正式開工量產,目前其擁有1條LCM生產線,月產液晶電視模組可達50萬片的規模,在2009年前,其計畫再投入人民幣7億元,並在2009年時,打造1個LCM年產300萬片的廠區。

面板業者私下表示,海信過去有意跨足LCM佈局時,曾詢問奇美電子與韓系面板廠共同合資設廠的意願,不過後來各方並無投資交集,目前僅有業務往來關係。

無論海信此次建構自家LCM廠區,最終能發揮的效益多大,隨著液晶電視面板需求翻揚,面板液晶循環週期受景氣淡旺季影響程度加深,加上次世代產線投資金額規模擴大,已讓面板廠對後續的營運策略做出調整;面板廠不再一昧追求次世代新產能競逐,轉以提高獲利、提升現有產線效能、強化零組件供應鏈與營運效率等為主。

也因此,對面板廠而言,有別於後段LCM需求人力多,淡季時須承擔更大的成本管控風險,加上面板價格差時,若客戶能組裝液晶模組,對面板廠毛利維持反而有利;加上面板廠前、後段面板產能擴建速度不同調,如此未來終端業者直接跨足LCM,而面板廠釋出LCM代工訂單,或改出Open Cell給終端業者的形式,勢必增加。

除外,對終端業者而言,不同於面板廠的產出規格多樣,其藉由既有監視器、液晶電視等的出貨規模支撐,配合其若能在LCM相關背光模組、鐵件等零件成本掌控上取得更大優勢,跨足LCM組裝,對系統終端廠的獲利提升來說,則將不無小補。

業者認為,2008年可是終端業者與面板廠洽談合作,共同合資設立LCM廠的大好年,一來面板2008年短缺嚴重,若雙方能達成共識,對2008年面板供貨的穩定性將不無小補,另外透過面板廠開始釋出LCM訂單,若能掌握先期在LCM上的合作機會,也有利終端業者後續佈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業者提醒,面板廠與終端廠在LCM的供貨關係改變成趨勢,但仍有些小細節需要注意。舉例而言,當終端業者跨足LCM佈局,面板廠除改以Open Cell的模式出貨外,由於部分終端廠如日本船井(Funai),由於自有驅動IC bonding廠,因此要求面板廠出Pure Cell為主。雖然電子產品的製程當中,每段製程有每段的價值,但對面板廠與終端業者而言,如何在淡旺季時精算成本,避免無必要的投資等,仍是雙方需仔細評估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