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經濟日報 
友達奇美電 猛攻32吋面板 缺口擴大 7.5代廠加入生產

張義宮╱台北報導
 
Dis-playSearch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昨(18)日表示,32吋液晶電視面板缺貨,三星電子、友達(2409)、奇美電子(3009)以七代、7.5代廠跳入生產,但市場缺口仍有一成,10月32吋電視面板報價將漲價5~10美元。

32吋是六代廠的主要生產尺寸,全球市場仍以32吋液晶電視居最大宗,台、日、韓六代面板廠均供不應求,導至以生產40吋、42吋為主的七代、7.5代廠,罕見的跳入生產32吋電視面板。

謝勤益說,三星已在今年中開始用七代廠切割32吋電視面板,台灣的友達及奇美電則自第四季也導入7.5代廠,生產32吋面板,但均以部分產能支應,仍無法滿足市場的缺口。DisplaySearch預估,今年全球的液晶電視市場規模樂觀可達7,200萬台,比去年成長56.5%,其中32吋液晶電視市占率達33%,有就是市場上每賣出三台液晶電視之中,就有一台是32吋,比重依然居高不下。

謝勤益分析,三星七代廠以生產40吋、46吋電視面板為主,供應三星及新力二大品牌,這二款面板製成的液晶電視,在全球市場頗為暢銷,三星無法用太多的產能支應32吋電視面板的所有需求。

同樣的,友達、奇美電的7.5代廠,也以生產42吋以上的電視面板為主,42吋液晶電視第四季在大陸、美國市場的需求快速成長,也沒有多餘的產能,用來切割32吋電視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