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電子時報
大品牌助陣 小尺寸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蔚為風潮
明年可望倍數成長至600萬片 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更吃緊 
 
郭靜蓉/台南

由於26吋以下液晶電視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蔚為風潮,連大品牌如三星、夏普與Sony等都開始在小尺寸的液晶電視上採用液晶監視器面板,以利降低成本,而該領域的面板採用替換數量預估2008年將倍數成長至600萬片,將進一步讓2008年的液晶監視器面板供應更為吃緊。

基於對面板成本的考量,包括15吋、17吋、19W、20W以及22W等較小尺寸的液晶電視,使用液晶監視器面板的比例越來越高,光是2007年第2季1,620萬台的液晶電視出貨量中,就有超過90萬台的液晶電視是採用監視器面板,預估2007年全年則將近300萬片的液晶監視器面板會被應用到液晶電視上。

業者表示,原本小尺寸的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的作法,一開始是被較多白牌或二線品廠廠商使用,然近期包括Sony、三星、夏普等大品牌,也開始在26吋以下的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其中以19W、22W最為明顯。

業者為何喜愛在小尺寸的液晶電視上採用監視器面板?降低成本是主要的考量,以19W液晶監視器面板為例,目前報價約為138美元,但20吋TV面板報價卻要164美元左右,這也不難推測業者為何會把液晶監視面板當作小尺寸液晶電視面板使用,且在大品牌廠的推波助瀾下,DisplaySearch估計2008年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的數量將成長至600萬片。

而2008年目前已被三星、LPL以及友達等面板大廠視為是相當不錯的1年,3大主流應用面板都可能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而部份液晶監視器面板被挪作小尺寸液晶電視使用後,將加深2008年液晶監視器面板供貨不足的現象,因而可能讓台系面板廠包括華映、友達、奇美電等廠商受惠,至於液晶監視器面板在價格上相對也比較容易維持在高檔水位。

然而,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的趨勢目前仍只限於26吋以下產品,原因在於26吋TN型的TV面板報價仍相對便宜,以9月下旬來說,26吋TN型TV面板報價約為225美元,但26W監視器面板報價則在270美元左右,由於2者仍有一定幅度的價差,因此2007年下半可能不會出現大量26吋液晶電視採用相同尺寸的監視器面板的情況。

然而,2007年下半在多家廠商開發完成量產26W監視器面板後,預估2008年會有多家面板廠拉高26W監視器面板的出貨量,可望進一步促成26W監視器面板報價往下滑落,如此一來,只要26W監視器面板報價下滑速度能超越26吋TN型TV面板,亦有可能出現26吋液晶電視大幅採用相同尺寸液晶監視器面板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