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中國時報   
面板再跌有限 外資喊進友達

林上祚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導致下半年電子業需求蒙上陰影,投資界對於聖誕節過後,面板業需求也開始擔心;不過花旗環球證券認為,32吋液晶電視價格,已經跟手機差不多,面板價格再跌幅度有限,在大陸電視需求支撐下,第四季季節性反轉,應該不會是景氣多空反轉。

摩根大通證券分析師林俊亮表示,從最近出爐九月分面板報價也顯示,所有尺寸面板,僅42吋面板下跌五美元,出貨單價545美元,17-24吋顯示器面板,九月還上漲了3-5美元。

17吋液晶顯示器面板,主要是受惠於戴爾電腦的強勁需求,20吋與24吋寬螢幕面板,則是受惠於蘋果iMac電腦需求帶動。

花旗環球分析師張家麒表示,友達八月營收440億元,較七月增加一成,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也較七月成長5.7%,達720萬片,創下歷史新高,花旗樂觀預估,第三季單季獲利將達210億元,每股盈餘將達2.77元,遠高於第二季的0.78元。

張家麒說,儘管美國佔全球電視與顯示器三成需求,美國需求減緩對面板業難免有影響,但所幸其他地區液晶電視需求,仍穩定成長中,中國今年需求量也可望突破一千萬台。

況且,液晶電視價格已經降到一般人可以買得起的價位,32吋液晶電視價格,與手機價格相當,42吋液晶電視也與筆記型電腦差不多,張家麒認為,液晶電視需求即使受景氣減緩衝擊,影響幅度也不會太大。

張家麒表示,在面板業資本支出相對節制下,第四季末的淡季性下滑,將不會是景氣翻轉的下滑,屆時面板類股可以逢低布局。

林俊亮說,儘管摩根大通認為,明年第一季面板價格將下滑二成,季節性因素已反映到股價,因此給予友達買進建議,目標價46.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