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景氣有疑慮?里昂唱空調 美林、花旗、JP摩根挺身護航 
鉅亨網記者賴筱凡╱台北. 9月 8日
2007 / 09 / 08 星期六 17:30  
外資多空交戰風再次吹向面板族群,里昂證券率先提出面板存貨問題將浮現的看法,加上次級房貸將影響原本暢旺的面板需求,大唱空調;但花旗環球證券和美林證券看法卻大相逕庭,雙雙表態認為,面板產業旺季邁入尾聲,季節需求或有降低,但整體產業前景仍是欣欣向榮,建議投資人進場加碼。
 
受到多空意見分歧影響,外資本周在面板族群買賣超互有相長,總計本周外資買超最多的是彩晶(6116-TW下單),以 91192張居冠,美林證券首選的友達 (2409-TW)也被外資買超 82223張,而華映 (2475-TW)和群創(3481-TW) 也各有 11413和7063張的買超量,唯獨奇美電 (3009-TW)遭市場盛傳 7.5代廠良率不如預期,成為五大面板廠中,唯一被賣超的標的,賣超達 15854張。

甫由巴黎證券轉入里昂證券的面板產業分析師蘇穀祥,在上周首度發表對面板產業的看法,認為今年在監視器面板部分,買氣提前開跑,將導致年底需求出現斷層;對此,德意志證券也持相同意見,認為面板產業景氣在第 3季登頂後,可能有下滑的疑慮。

但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家麒則不引以為然,他表示,即使在旺季邁入尾聲,季節需求可能會有所下滑,但並不是面板產業的整體景氣循環進入衰退期。

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志凱也認為,液晶電視需求暢旺,數位相框等電子產品的面板需求也日益增加,面板產業表現只會越來越強勁;而摩根大通證券面板產業分析師林良俊也仍樂觀看好面板產業。

除了景氣疑慮外,次級房貸風暴是否吹向面板業,也是造成外資看法分歧的主因之一。蘇穀祥表示,在全球經濟成長尚未明朗之前,與消費力連動性高的液晶電視需求勢必跟著受累。

然而張家麒卻認為,即使美國市場在全球液晶電視及監視器市場占有近 30%的比例,確有美國市場消費力走弱的隱憂存在,但其他市場的強勁成長勢必能抵消美國市場的疲軟,最顯著的例子正是大陸市場在液晶電視消費的成長,幾乎比去年增加一倍。

儘管目前外資對於面板產業景氣看法大不同,但港系外資分析師表示,只要面板廠能順利控制好產能,需求也持續強勁,避免重演去年存貨調控失序的局面,整體面板產業景氣仍相當樂觀。

不過,在現階段對於明年景氣能見度仍不夠清晰,不建議手中未持有面板族群的投資人在此時作「加碼」,但手中握有面板股票的投資人也不需急著獲利了結出場,以靜致動,等待第 4季獲利數據出爐再動作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