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04 自由時報
42吋電視面板 奇美電全球出貨王
月出貨量達15萬片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奇美電(3009)今年在7.5代線大量產出後,在成長快速的4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迅速佔有一席之地,其中奇美電策略性搶入42吋的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第三季單月出貨量可攀升到15萬片,穩坐世界第一寶座。

下半年季賺逾百億
此外,奇美電7.5代線在量產不到兩季下,6月已達損平,第三季將可獲利,友達在日前法說會上也表示,所有生產線都是獲利狀態,目前有法人預估友達第二季獲利可達180~200億元,奇美電則傳出上看120億元,都是公司成立以來新高,奇美電內部甚至預估下半年每季都可賺百億元以上。

目前40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包括40吋、42吋與46吋、47吋四個主要尺寸,主要在七代線或7.5代線生產,儘管之前市場會去計算最適切割,比如七代適合切40吋與46吋,7.5代線適合切42吋與47吋,但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曾表示,在7.5代線這四個尺寸都算經濟切割,差異不大,只是看客戶需求。

由於三星與新力的七代線量產時程早,40吋級市場最早被這兩家大廠拱大,在友達貼近一線大廠的策略下,友達7.5代線去年第四季量產時,就開始出貨40吋與46吋電視面板,但也開始增加42與47吋比重。

奇美電則在7.5代線尚未量產之際,就利用五代線生產42吋、47吋電視面板,今年在7.5代線加入量產後,全力衝刺42吋與47吋市場,因47吋市場規模較小,第三季起主力放在42吋液晶電視。

目前奇美電7.5代線一個月42吋電視面板出貨可達15萬片,相較於LPL(樂金飛利浦)月出貨量六至七萬片、夏普五至六萬片,奇美電遙遙領先,甚至已經貼近三星在40吋電視面板20萬片月出貨量水準。

過去液晶電視在30吋與32吋曾經有過主流尺寸之爭,30吋最早推出,但最後被32吋取代,現在40吋與42吋市場是否也會出現此變化?多數廠商認為,40吋與42吋市場應該會並存,主要是主推40吋的三星與新力品牌太強勢,但42吋市場潛力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