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經濟日報  
面板廠 急單到 出貨飆 大陸十一長假與歐美耶誕節黃金檔期

蕭君暉╱台北報導
 
大陸十一長假與歐美耶誕節兩個黃金檔期急單來到,將帶動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等面板廠的出貨量創歷史新高,面板旺季持續延燒,因應急單效應,業者也紛紛由以往的海運改走空運,其中以32吋電視面板最缺,缺口在一至兩成。

WitsView研究部門主管張小彪昨(3)日表示,大陸十一長假與歐美耶誕節的液晶電視旺季效應,從9、10月發酵,這兩個月將是電視面板出貨高峰,在部份電視面板訂單在急單效應下,近期開始由海運改走空運,顯示旺季非常熱絡。

液晶電視由於體積龐大,過去一向是以海運為主,不過,受到需求太好,部份急單已改走空運,在旺季效應之下,友達與奇美電等電視面板供應商8、9與10月的營收與出貨量可望創下歷史新高。

他說,在大陸與歐美液晶電視旺季效應之下,目前32吋電視面板最熱門,大家都搶著要,使得32吋電視面板出現一至兩成的缺口,尤其品牌指標廠商—新力推出2.99萬元的32吋液晶電視,顯示連一線品牌都來搶32吋液晶電視的商機,可見得熱門的程度。

張小彪說,9月將再漲5美元,站上325美元的均價,由於目前32吋液晶電視的零售價,已低到不僅歐美成熟市場可以接受,連大陸等新興市場也賣的相當好,是導致32吋電視面板缺貨的主要因素。

除了32吋之外,張小彪說,37與42吋電視面板的需求也相當不錯,使得9月37吋面板價格持平,42吋面板也只是小跌5美元。同時,不只是電視面板,連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的出貨也是同樣的熱絡。

他強調,受到需求熱絡的影響,9月監視器面板價格漲幅在3至5美元,其中以最缺貨的17吋與22吋寬螢幕面板漲幅可能到3至5美元最高,其它則漲2至3美元,至於NB面板9月也會漲2、3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