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7-08-31 
DisplaySearch:大尺寸面板出貨數量估約3.5億片 上修今年面板出貨預估5%

袁顥庭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宣布上調今年大尺寸面板出貨預估,估計今年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三億五千七百六十萬片,年增三○%。其中上修幅度最高的是NB面板,預估今年出貨將突破一億片,達一億三二○萬片,監視器面板估計約一億七千四百萬片,電視面板約八千四十萬片。

六月、七月面板出貨表現強勁,NB、監視器等終端市場銷售優於預期,現在看來八月、九月可望延續面板出貨成長走勢。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表示,今年終端市場需求超出預期,使得今年面板出貨表現也優於預期,預估NB今年出貨量超過一億台,監視器出貨約一億六千五百萬台,至於液晶電視估計約七千二百萬台的出貨量。

從面板來看,DisplaySearch預估今年電視面板需求約八○四○萬片、年增四八%,NB面板需求約一億三二○萬片、年增二九%,至於監視器需求估計約一億七四○○萬片,年增二四%。合計今年大尺寸面板市場需求估計約三億五七六○萬片,較原先預估的三億三九○○萬片,微幅上調了五%。

謝勤益表示,其中NB、監視器面板受惠於終端需求強勁,需求預估都上調,僅電視面板略微下修,主要是因為愈來愈多的液晶電視採用監視器面板。基於面板成本的考量,在今年第二季的液晶電視出貨中,有超過九十萬台採用監視器面板,主要的出貨尺寸包括十五吋、十七吋、十九吋寬螢幕、二十吋寬螢幕及二十二吋寬螢幕等尺寸。這樣的趨勢在二十六吋以下的液晶電視市場會愈來愈普遍,特別是寬螢幕的液晶電視,如十九吋寬螢幕、二十吋寬螢幕及二十二吋寬螢幕等尺寸。估計今年將有將近三百萬片的監視器面板會被用到液晶電視上。

謝勤益也指出,現在看來面板廠九月、十月接單狀況都相當不錯,OA面板還有約二成的供需缺口,預估九月OA面板價格平均可以再調漲三美元,至於十七吋、十九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供應仍然吃緊,大約可調漲五美元。至於十月來到旺季的尾聲,預料面板報價可能小漲一至二美元,或者是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