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時報 2007-08-31
三星、Sony決定蓋第2條8代線
不讓夏普10代線專美於前 S-LCD加碼大反攻  
 
王君毅、梁燕蕙/台北 

日廠夏普(Sharp)甫於8月初宣布興建10代線,並鎖定生產50吋以上面板,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ony亦不甘示弱,三星高層30日確認將與Sony再接再厲,合作續建第2條8代線。由於先前Sony曾打算將面板供應來源多元化,且納入台灣廠商,而猶豫是否加碼投資,三星高層對此表示,雙方合作密切將有增無減。

道瓊(Dow Jones)引述三星LCD事業群副總裁Yeong Duk Cho的話指出,有鑑於全球市場對於大尺寸液晶電視需求揚升,三星與Sony初步同意將進一步加碼在合資企業S-LCD方面投資,目前雙方相關人士正在討論加碼投資細節、時程及產能規劃等,預定第2條8代線將鎖定生產50吋以上電視用面板。至於未來在9代或10代線以上,雙方還未討論是否將以合資方式擴產。

Cho指出,雙方在合作投資第1條8代線時,Sony前後花了幾個月時間考量與討論。若以此推測,這次2廠雖已初步原則同意加碼投資第2條8代線,但能否在2007年底前正式敲定,仍有待商榷。Sony發言系統對此則指出,該公司尚未正式決定是否加碼投資。

部分分析師則指出,倘若三星與Sony協商順利,S-LCD第2條8代線應可望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導入投產,專攻50吋以上電視面板市場,應該會比夏普10代線量產來得更快,由於夏普10代線最快也要到2010年初才會導入量產,而這可能是三星如此積極投入8代線原因之一。

S-LCD係於2006年4月宣布攜手前進8代線生產,地點設於南韓忠清南道牙山市湯井工業園區,而S-LCD第2條8代線亦將落腳於此。事實上,S-LCD旗下第1條8代線甫於2007年7月初導入量產,並在8月下旬正式出貨電視面板。

設備業者表示,依據S-LCD計畫,其8代線Phase-1月產5萬片產能規劃於2007年底達成後,Phase-2將在2008年底裝機,2009年加入營運,且月產能同樣規劃5萬片。S-LCD第1條8代線(尺寸為2,200mmX2,500mm)主要以切割46與52吋面板為主,亦可投入40吋等電視面板切割。

至於三星8代線新產能加入營運後,是否將增加面板供需不確定性,台面板廠對此指出,目前看來仍不明確,主要在於整體液晶顯示終端市場仍在成長,而單一擴產事件影響性如何仍待觀察。值得注意的是,三星持續擴增8代線產能,除鞏固大尺寸面板貨源無虞,其調整產線與背後的策略及企圖亦不容忽視。

面板業者指出,過去三星由5代線直接跳過6代線而進行7代線建置,讓32、37吋電視面板等無法成為其生產強項,而2007年對應中小尺寸需求火紅,加上OA面板價格及需求大好,面板廠紛將原在4代線生產的筆記型電腦(NB)移往5代線,而將原在5代線生產的監視器面板移往6代線,某方面亦讓缺乏6代線的三星產生壓力,三星遂規劃在7代線投入監視器面板生產。

三星經由8代線產能增加,向上可穩固50吋以上電視面板貨源,往下則可增加40、46吋面板生產量,進而把7代線產能空出來,增加監視器面板生產,如此除在電視面板可穩居領先地位,而經由OA面板出貨增加,對其拿下OA面板出貨冠軍與提升獲利,亦將有所幫助。

此外,2007年7月三星已擠下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成為大尺寸液晶面板供貨冠軍,這亦是三星近1年來首度重返面板出貨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