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時報 2007-08-31
Vizio等台系品牌竄出 一線廠又壓低價格
急壞老字號日系業者   

王君毅/台北
液晶電視價格戰持續開打,且隨著一線品牌業者包括Sony、三星電子等漸壓低液晶電視售價,而後起之秀如Vizio、Olevia等品牌竄出,已讓包括Toshiba、Sanyo等這類老字號品牌業者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目前並可看到Toshiba的42吋電視與Olevia同價,飛利浦次品牌Magnavox的42吋液晶電視與Vizio同價的情況出現。

以北美大型量販通路目前42吋液晶電視售價為例,在Wal-Mart目前Sanyo的42吋液晶電視售價998美元,而Vizio售價946美元,2者相差有限。除外,在Costco內,Vizio的42吋,解析度1080P的液晶電視售價1,199美元,而Magnovax則以同樣的價格銷售,除外,目前在北美Toshiba的42吋液晶電視售價1,099美元,與Olevia品牌同價。

不過,即便老字號日系等品牌業者祭出價格戰,然卻無相對好的銷售成績出現,在北美經營電視品牌的業者表示,以Toshiba為例,由於近年其僅剩重電、半導體事業部門獨撐,無論Audio、Video、家電等產品線均無太好的銷售表現,為扭轉頹勢,讓其不得不把重心擺在電視市場經營,並冀望藉由價格優勢拉抬其在北美市場的銷量。

不同於台廠,由於Toshiba等業者低價促銷液晶電視,目前仰賴大陸業者代工為主,也因此近期市場傳出其因此出現退貨率偏高的問題。

此外,較於Vizio等業者所擁有的通路策略與成本優勢,由於Toshiba、Sanyo等業者仍得顧及品牌宣傳與形象,且通路佈局的彈性也較低,讓其即便可因低價策略運用提昇產品銷量,但欲維持好的利潤恐將不易。

業者認為,M型化社會來臨,高低兩極消費族群的區隔日益明顯,如此也讓電視品牌業者的發展情況出現質變,中階價格定位的產品銷售看似日趨尷尬,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此除可讓品牌電視業者對台釋出的代工訂單增加外,對品牌業者而言,孰能在通路、庫存管理、成本與售價上取得更多相對優勢,就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