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電子時報
大陸來台挖角面板產業人才
然投資進度始終未有大突破 

王君毅/台北

儘管由大陸創維、TCL、長虹與康佳等聯手籌劃的面板廠聚龍光電,迄今仍無重大進展出現,然近期業界卻傳出TCL已積極來台尋找面板人才,其中,前廣輝製造部副總經理陳勁志在友達合併廣輝後,轉往深超光電任職,近期傳已轉赴TCL,另外,包括華映等面板廠近期亦有人員離職至TCL報到,大陸來台挖角面板人才風潮漸起。

大陸4大家電品牌業者為穩定面板貨源,擬聯手打造聚龍光電,並投入6代面板產線建置。面板設備業者多表示,迄今仍尚未接獲TCL或其他相關廠商對設備的詢問,業者推估除與面板技術來源缺乏有關,亦與TCL、長虹等業者2006年本業獲利不彰,以及面板產線投資金額相當龐大有關連。

不過,即便大陸業者對於面板產業躍躍欲試,然台面板廠卻認為,聚龍光電欲成局,包括技術、資金與人才仍為先決要件,而後相關產業配套、規模經濟能否成形等,則考驗其競爭能力,目前聚龍光電仍有相當多困難需要克服,就算真能籌設完成,其欲對面板市場產生實際供需影響,恐怕仍要相當的時間。

此外,為取得面板發展關鍵技術,近期大陸媒體傳出深圳方面有意與夏普(Sharp)攜手,並已簽署合作協定,預備在深圳投資人民幣280億元建造大陸首座7.5代TFT LCD面板廠,並在2008年裝機量產,初期規劃月產能為3萬片。

不過,夏普日前已否認將到大陸投資面板生產線的說法,而面板設備業者亦認為,由於目前夏普的精力都擺在10代線上,且其同時結合太陽能發電與面板廠區共同興建,總投資金額高達3,800億日圓,因此,夏普此時是否還會投注其它資金赴大陸設立7.5代面板生產線,恐怕可能性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