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2007-08-29  
面板高行情近尾聲 下游觀望

關鍵時點

法人指出,目前面板價格仍在持續上漲,這一波面板價格從4月起漲以來,讓各家面板廠獲利持續看好,市場樂觀預期友達第3季獲利可望達到150~200億元,至於奇美電(3009)也有80億元的實力,至於華映(2475)第3季獲利則估計有60億元。

嚴控庫存慎防反轉

雖然面板股獲利良好,但是無法得到投資人青睞,股價漲不起來,法人指出,主要是面板股股本大,籌碼太重,加上一般投信法人偏好中小型股,在回補力道偏弱下,股價氣若游絲無力上漲。由於市場對於下半年面板價格看法不一,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指出,從4月面板價格一路漲來,在返校潮備貨完成後,接下來是要看聖?節需求是否能成為面板價格續漲的驅動力。王鶴偉說,9月面板價格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目前報價確實有上揚情況,未來若需求續強,10月仍有高點可期,儘管面板需求持續看好,但是下游廠商對於面板庫存備貨的態度,是決定面板價格主因。

三星8代廠已投產

由於面板價格一路上漲,到目前的價格確實讓系統廠沒有必需備貨的壓力存在,以目前的價格來看,系統廠反而必需嚴格控管庫存,以防過量的庫存在價格下滑時變成損失。雖然目前面板廠全力衝刺液晶電視面板,使得液晶監視面板供貨量有限,而筆記型電腦面板也在搶產能,因此在9月、10月價格走穩後,價格是否會往下,還得要再觀察。拜去年暖冬之賜,原本預計在今年秋天才會量產的三星S-LCD 8代廠,昨日正式投產出貨。工研院IEK研究員鍾俊元表示,8代廠專攻46~52吋液晶電視面板,如此一來將會拉大與台灣面板廠競爭的距離,因此台灣面板廠未來與韓廠的競爭將會更加大。過去在面板廠的投產競賽中,日本的新世代總會領先2~3季,韓國廠則是緊追在後,三星的8代廠投產後,將專攻46吋以上的大尺寸面板,主要是讓自己的生產線與大尺寸液晶電視產品能有更緊密的
結合,發揮更好效能。

補足缺口後發先至

而王鶴偉說,由於友達與奇美電到目前只投資7.5代,8代廠投資計劃仍在延宕中,因此當日韓業者往50吋藍海的產品移動時,台灣的業者仍落後日韓廠商。王鶴偉說,儘管在生產世代投資落後,但是先投者未必有生產優勢,還得觀察整個供應鍵、良率與成本,主要是電視尺寸未來就在60吋以下發展,不會無限制的往上發展,台灣廠商若能利用現有世代,補足缺口,後發先至的可能性仍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