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2007 工商時報
LPL、三星明年投資大躍進

袁顥庭/台北報導

    韓國面板廠明年將重啟投資計畫!LPL八代線預定明年第三季裝機,而三星除在上半年擴充七代線產能外,也準備於明年第三季設置第二條八代線。繼今年全球面板廠縮減面板設備投資,投資額降到七六.一億美元低點後,明年可望恢復投資,單是南韓兩家面板廠投資支出估計就將達到五兆韓元(相當於五十三億美元)。

    去年面板廠大虧,面板廠也大砍資本支出,今年全球面板廠設備投資金額寫下近四年來新低,只有大約七六.一億元,減少幅度高達四成。不過隨著面板景氣好轉,面板廠又開始評估新廠投資計畫。

    根據TFT設備廠商表示,LPL目前正訂定明年八代線LCD設備投資計畫,玻璃基板尺寸與S-LCD一樣,為二二○○毫米乘以二五○○毫米,產能約五萬片,預計明年第三季裝機,估計投資金額約二兆韓元。而三星電子也計畫於明年投資一.八兆億韓元建置第二條八代線,規劃產能約五萬片。此外,三星明年還將繼續擴充七代線產能,預計再增加二萬至三萬片。設備廠商也估計,三星、LPL明年TFT設備投資金額總計將達到五兆韓元,刷新二○○五年七代線設備投資額四兆韓元的新紀錄。

    至於台灣面板廠方面,目前仍在觀察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市場狀況以評估投資進度,雖然八代線還沒影子,但六代線、七.五代線仍有持續擴充計畫。友達明年資本支出降至新台幣七百億元,產能擴充項目以七.五代線和六代線為主,其中七.五代線(七A)產能將由今年六萬片投片量提高到七.八萬片至八萬片,而六代線(六B)則擬由九萬片增加到十二萬片。第二條七.五代線(七B)將在明年第四季裝機,預計二○○九年第三季投產。

    奇美明年資本支出約五百六十億元至六百三十億元左右,主要用於建置第二條七.五代線及六代線。華映與彩晶由於沒有新廠投資計畫,資本支出更少,華映明年資本支出約一百二十八億元,主要為擴充六代線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