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2007 電子時報
大陸面板廠蠢動擴產 彩色濾光片廠伺機而發
劍騰竄出 和鑫選邊站 達虹攻天馬微 CF市場變化微妙
  
郭靜蓉/台南

雖然台灣、南韓面板廠撙節資本支出,但近期傳出大陸面板廠擴廠動作頻頻,業者透露,天馬微電子投入建造4.5代面板生產線,預計2008年投產,包括DNP、凸版、達虹、和鑫等彩色濾光片業者,都積極與天馬微電子接觸,希望進一步拓展客源。

天馬微電子在上海投資人民幣31億元(約4億美元),建造4.5代TFT LCD面板生產線,目前正在裝機中,台灣業者指出,天馬微預計在2008年第2季量產,初期投片量約1萬~1.5萬片。

此外,大陸媒體也傳出京東方可能在四川成都興建4.5代面板廠,積極投入中小尺寸面板市場,台灣業者指出,此傳聞已經盛傳多時,但由於大陸面板三合一方案仍在進行中,京東方究竟會在三合一的合作方案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個關鍵點;另外,京東方的財務狀況不佳,是否有餘力獨自興建造價達30億人民幣的4.5代廠,亦為人所矚目。業者認為,有關4.5代廠的傳聞,恐得等京東方開始詢問設備機台規格,甚至與設備廠簽訂合作意向書才能算定案,目前仍在觀望中。

除此之外,由於2007下半年以及2008年的面板景氣相當晴朗,業界傳出大陸多家面板廠都有蠢動擴產的計畫,例如傳聞龍騰要將5代廠的投片量從每月的3萬片提高到12萬片、上廣電與京東方同樣也要將5代廠的每月投片量從8.5萬片提高到10萬片,在此情況下,恐將對液晶監視器市場供需造成某些程度的波動影響。

然而,大陸面板廠擴充產能對彩色濾光片業者而言是個好消息,包括DNP、凸版、達虹、和鑫等彩色濾光片業者都積極與天馬微電子接觸,希望能夠拓展客源,但對於京東方要在四川成都興建4.5代面板廠一事,彩色濾光片業者則表示仍要多所觀察。此外,由於大陸彩色濾光片廠劍騰5代廠已經投產,也促使台灣的彩色濾光片業者極欲「選邊站」,例如和鑫就採取與面板廠簽訂長約的方式,希望藉此鞏固客戶,不過經此也更進一步點出彩色濾光片市場的微妙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