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致富》高利率時代 來了
‧王友華 2007/07/11

總結上半年投資績效,在各金融資產中股票表現穩居第一,債券市場則在通膨疑慮的陰影下備受壓抑,除了高收益債券投資績效差強人意外,公債市場以及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都不盡理想。
2007年的前半段正式劃下句點,回顧過去半年,牽動全球投資人神經的主要事件,首推中國大陸股市的火熱交易氣氛以及美國房地產市場的降溫效應,尤其美國次級房貸市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造成Bear Sterns旗下避險基金的重大虧損,頓時令美國金融市場蒙上一層不安的氣氛。總結上半年投資績效,在各金融資產中股票表現穩居第一,債券市場則在通膨疑慮的陰影下備受壓抑,除了高收益債券投資績效差強人意外,公債市場以及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都不盡理想。

至於外匯市場,延續多年的弱勢美元格局大致不變,不過由於利差交易橫行,美元對日圓和瑞士法郎等低利率貨幣轉強,歐元和英鎊則在貨幣政策維持緊縮的有力支撐下,持續對美元升值。美元在高利率的號召下得以終結一面倒的跌勢,投資人對全球主要貨幣愛恨分明,使得外匯市場高潮迭起。

股債多頭 仍可期待

近來愈來愈多人參與的地產投資市場,上半年的走勢頗為分歧,美國房價回檔態勢已成,全美20個大都會地區地產價格指數已經連續四個月下跌,最近美國建商信心指數持續走低,房貸利率則來到一年來的高檔,房市的「投資價值」為何,不言可喻。倒是英國房地產市場始終高燒不退,最新公佈的英國房價年增率甚至超過10%,英國房價何時軟性著陸,恐怕是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布朗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展望下半年的投資市場,在總體經濟層面的變數預料不高,美國在今年第一季創下過去四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之後,後續表現可望漸入佳境,地產市場降溫至今仍未波及民間消費,充分顯現美國經濟的韌性。至於歐洲地區,今年不論歐元區或是英國的經濟成長率都可望超越美國,成為帶動全球經濟運轉的重要引擎,歐洲經濟連創佳績,使得歐洲利率步步走高,下半年升息壓力依舊存在,如果英國利率如部分市場人士所料升到6%,幾乎可以宣告全球高利率時代的來臨。

現金在手 迎接變數

在企業獲利持續成長的驅動下,股票市場的多頭走勢可望延續,最近歐元區全年企業獲利成長率上調至10%左右,美國標準普爾500成份股下半年的獲利年增率也被上調,再加上企業不斷宣佈購回自家股票,以及市場對股票投資的戒心始終存在,皆有利於股市多頭行情的持續。

債券市場方面,在上半年歐美公債殖利率上揚近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之後,有機會走出苦盡甘來的行情,尤其近期美國核心通膨的數據大致令人滿意,歐元區的通膨數字近半年來一直維持在政策目標區內,債券市場反映經濟成長樂觀預期所做的修正應已告一段落,上個月中美國指標公債殖利率衝上 5.20%的水位時,美國公債市場爆出逾5,000億美元的驚人成交量,顯示低檔投資的買盤應已進駐債市。

下半年外匯市場的焦點在於,備受利差交易空襲的日圓何時方能翻身,這恐怕要取決於日本央行升息的速度與決心;其次,英鎊在英格蘭銀行的連番升息帶動下,何時站穩兩美元大關也備受矚目。

最後要提醒投資人的是,高利率時代逐漸來臨,做好負債管理和資產管理同等重要,同時不要忘記,利率來到高檔,現金為王,適度持有一些流動性高的現金資產,應可度過景氣變數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