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007 電子時報
全球面板3大新世代線牽動新競局
夏普10代線尺寸出爐 S-LCD 8代線量產 各廠7代線大擴產  
 
王君毅、陳怡均/台北
夏普(Sharp)10代線規格定案!設備業者表示,夏普10代產線規格為2,880mmX3,080mm,較原訂尺寸2,850mmX3,050mm長寬各加30mm,以作為預留緩衝,預計2008年引進設備,2009年啟動全球第1座10代線,值得注意的是,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Sony合資面板廠S-LCD所籌設8代線,7月正式量產,加上近期包括三星、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友達及奇美紛擴充7代或7.5代線產能,全球面板廠3大新世代線同台競賽起跑,並宣告新的面板競爭時代來臨。

夏普之前規劃10代線以切割57吋、65吋面板為主,在選用2,880mmX3,080mm尺寸後,預估可切割6片65吋或8片57吋電視面板,另外亦同時可切割15片42吋面板。設備業者指出,夏普10代線運轉後,韓系面板廠是否快速跟進10代線建置,仍需視屆時夏普65吋液晶電視在海外市場銷售情況而定。

面板業者認為,過去夏普投入45吋面板生產,但日前已轉成生產46吋面板為主,在10代線規格確立後,預估32、37、40、42、46、47、52、57、65、70吋電視面板尺寸規格亦將確立,在標準化等考量下,未來S-LCD若投入10代線產能布建,投入同尺寸規格機率相當大。不過,對三星而言,未必一定得選擇10代線,若65吋液晶電視銷售不彰,選擇9代線等其它尺寸亦有可能。

至於LPL方面,飛利浦(Philips)決定出脫LPL持股後,其終端品牌支撐力道受到削減,後續爭取其他業者訂單比重亦將被迫加大,如此恐讓其在標準規格制定力量縮減,因此,若其有意投入10代線布局,跟進夏普尺寸的機率將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與Sony合資的S-LCD 8代線7月亦正式進入量產,加上2008年LPL 8代線也會啟動,後續面板廠為填補8代線等產能空缺,將加速把19吋寬螢幕、22吋寬螢幕等液晶監視器、甚至筆記型電腦(NB)等IT面板轉移到7代或7.5代線生產,而把原在7代或7.5代線生產液晶電視面板產能轉移到8代線,這將讓全球面板廠競爭進入另一新局,並增加許多不確定性。

像是三星及LPL近來便紛增加7代線IT面板產能比重,其中,三星5月NB面板出貨量便較4月成長27%、達264萬片,監視器面板亦成長15%、達290萬片;至於LPL 5月NB面板出貨量則首度突破300萬片,監視器面板亦達255萬片。

原本面板廠積極擴充7代線係為提升電視面板產能所用,但眼見IT面板價格看俏,遂轉而擴產IT面板,並擠壓到電視面板產能,例如LPL於2007年上半7代線月產能明顯較2006年第4季增加,但實際上,LPL 5月電視面板產能卻還較2006年10月少了12萬片,主要就是因為LPL拉高7代線生產IT面板比重,以獲取更好利潤。目前南韓2大面板廠7代線IT面板產能比重均已由2007年初不及10%,增至目前的1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