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007 電子時報
AKT提警告 面板業者不擴廠 明年面板供貨大短缺
LPL建廠動向 將牽動台廠次世代布局   

王君毅/台北 
設備大廠AKT總經理姜仁斗(I.D. Kang)表示,面板業者擴產速度減緩,然終端需求持續成長,若面板廠依目前擴產規劃進度增加產能,將讓2008年與2009年的第3、4季出現面板大缺貨的情況,且供需失衡的比重最高將達10%以上。

姜仁斗表示,事實上,2007年第2季起,監視器面板與部分尺寸的電視面板供應已出現短缺的情況,而由於面板廠擴產心態均相當保守,但終端需求持續擴增,因此2008年第3季起,面板產業將出現大缺貨的局面,其中2008年第4季又因北京奧運舉辦,恐將讓面板供需失衡的情況最為嚴重,不足比例並將落在10~15%之間。

他指出,即便面板廠改變策略,決定新增產能對應明年需求,且在2007年下半年起重新啟動擴產計畫,但由於設備機台需8~10個月製造,且送交給面板廠後又需測試運轉,緩不濟急的結果,恐讓2008年面板大缺貨的情況難以避免。不過以設備商的角度來看,他仍希望下半年面板廠能改變投資規劃,以掌握後續面板市場的商機。

至於台廠何時啟動次世代產線的布局,對此他則不願評論,不過他認為,倘若樂金飛利浦(LPL)的8代線產能在2008年開出,台廠在競爭態勢等考量下,是否改變次世代產線的興建與量產時程規劃,則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