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07 工商時報
缺貨卻不擴產,為哪樁?

袁顥庭

    面板廠減產、縮減資本支出,帶動今年景氣提早復甦,今年資本支出仍舊維持在低檔,展望明年幾項面板主要終端應用的市場需求,普遍仍然預估維持兩位數的成長,如此一來明年面板產業可能出現大缺貨。雖然市場對於明年有著缺貨的預期,不過至今卻仍然少有面板廠恢復大動作投資,也讓人不禁懷疑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面板廠縮減資本支出,審慎看待新世代面板廠的投資,讓逐漸成熟的面板產業形成產業秩序。先前面板產業正值快速成長期,為了搶市佔、爭取在面板產業競爭的入門票,不管三七二十一、全球面板廠都大動作投資擴產。不過隨著面板市場走向成熟期,在幾波液晶循環之後,產業地位也已然成形,對於市場競爭態勢沒有絕對的影響,面板廠沒有大幅投資的必要性。與其大動作投資搶市佔率,造成產業供過於求,反而稀釋掉產業的獲利,面板廠轉而希望提升既有產能的效率,設法降低成本,以提高獲利來支持後續的投資。

    特別是台灣缺乏強力的下游品牌,若是沒有足夠的市場規模支撐,往更新世代的生產線投資反而是一種負擔。以五代線為例,同時可以生產監視器面板、電視面板等多樣的產品,產能調配的彈性甚高,不過七代以上的生產線,卻幾乎只能用來生產電視面板,對於純面板廠而言,在淡季時候可能反而是一種負擔。

    八代以上更是如此,現在五十吋以上的市場規模還不大,然而投資金額超過一千億元,沒有自家品牌支撐,面板賣不出去,反而形成龐大的財務壓力,短時間內內,台灣很可能看不到八代以上的生產線。反觀日韓面板廠,隨著八代線投產,更進一步開始規劃投資十代線,根據設備商表示,夏普十代線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就將開始裝機,有下游強力的支撐,才擁有八代以上生產線投資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