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007 經濟日報
面板成長率 三年後掉到個位數
陳來助預估 旺季愈來愈短 友達下游資源整合 佳世達將是重要夥伴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製造總部資深副總、預定9月接任友達總經理暨營運長的陳來助昨(4)日表示,由於面板市場飽和,面板需求在2005年達到高峰,平均整體成長率高達56.8%,之後一路下降,今年的成長率為24%;預估到2010年,將掉到個位數字,也就是約9.8%左右,加上旺季期間愈來愈短,賺錢時間減少,對面板業者的衝擊很大。
陳來助對於未來友達營運方向則指出,友達團隊非常擅長打群體戰,未來仍將持續以共識決定策略,同時,把供應鏈的所有環節極大化,至於下游方面的資源整合,佳世達將會是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

陳來助昨天在國際顯示製程前瞻技術研討會的演講中分析面板市場,大尺寸面板中以液晶監視器的市場最早達到飽和,液晶監視器面板今年雖然還有14.2%的成長率,明年將會開始掉到個位數字,也就是約9.5%,預估到2010年將只剩下4.6%,即使像液晶電視這樣熱門的產品,今年仍有51%的高成長率,不過到2010年,成長率將降到12%。

除了市場飽和之外,面板業還有一項重大挑戰,業者旺季的時間愈來愈短,他舉例說,從2003年第一季至2004年第二季,歷經七個季度的旺季,2005 年第一季至第四季,則只有三個季度的旺季,去年的旺季最短,只有兩季。旺季大幅縮短,代表的是賺錢的季度愈來愈少,對面板廠衝擊很大。

陳來助說,對於沒有準備的面板廠來說,自然是重大挑戰,不過,對於像友達這樣全球前三大廠,並創造出各項解決方案的業者來說,就是機會,也顯示了全球面板業的競合中,友達將持續處於領先的地位,並把挑戰化為商機。

陳來助說,過去十年,友達建構出優於南韓的上游面板供應鏈,持續帶領友達降低成本,未來會把供應鏈的所有環節,都調整到最佳化,並著重下游的整合,預期佳世達將會是很重要的合作夥伴。

陳來助強調,友達經營團隊在做決策前,都是經過一連串討論和不同的意見陳述,最後再依據高層主管們的共識來擬定決策,未來內部決策過程預期也將會維持此一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