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07 工商時報
陳來助:面板投資高峰已過
袁顥庭/台北報導

    即將接任友達總座的資深副總陳來助昨(四)日公開露面,並應邀參加顯示器展發表演說。陳來助指出,TFT面板產業投資高峰已過,特別是七代以上的生產線,產能調配的彈性很差,投資必須更謹慎。進入液晶電視時代,季節性生產管理、全球生產佈局成為面板廠關注的焦點。

    今年全球投資僅四千多億

    昨日由SEMI主辦的顯示器設備與材料展登場,特別邀請陳來助、OLPC技術長Mary Lou Jepsen前來發表演說。陳來助指出,過去十年面板產業投資很密集,投資金額也相當龐大,不過隨著終端應用市場成長趨緩,現在已經進入後擴充時期(Post-Expansion)。二○○五年全球面板投資逼近新台幣七千億元,是為投資高峰,去年約六千億元,今年全球投資僅四千多億元。

    焦點轉向效率與全球布局

    過去面板廠以擴增產能與市佔率的成長模式不再適用,特別是進入液晶電視時代,面板的季節性更明顯,而且循環期間縮短,取而代之的是改善本身的生產效率與管理效率。至於模組生產的全球佈局,也是現在關注焦點之一,三星、新力、LPL、夏普都在海外設立了模組和電視一貫生產線,群創、明基也在歐洲設有顯示器與模組產能。

    今年在歐洲每月液晶電視產量近兩百萬台,不過模組產能只有五十萬片,未來成長的空間很大,也值得台灣面板廠持續觀察。

    友達上週發佈人事令,資深副總陳來助將接任總經理,不過他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昨日首度出席公開場合,也吸引不少媒體前往拍照、採訪。對於未來的期許,陳來助謙虛地表示,很感謝KY(李焜耀)、HB(陳炫彬)多年來給予機會,在各部門輪調、學習。過去在製造部門就已經帶領三萬多人的團隊,不過未來要管理的是一家國際型的公司,要學習的地方就更多了。

    陳來助表示,隨著合併案完成,去年底友達的組織也經過一波調整,高階主管都已就定位,不論是行銷、供應鏈、研發等方面,都有資深副總帶領,未來個人還是會投注部分心力在製造這一塊。友達集團上下游佈局雛形已現,陳來助表示,過去集團上游供應鏈投資很完整,隨著製造也將走向全球佈局,未來從上游到下游的整合與分工,將會是友達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