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07 電子時報

  
王君毅/台北
由SEMI與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中華民國分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平面顯示器暨設備材料展FPD Expo Taiwan及國際顯示製程前瞻技術研討會(IDMC 2007),4日起在台北世貿展館正式展開,會中友達新任總經理陳來助表示,面板產業現今正面臨投資趨緩與飽和、季節淡旺季對液晶循環週期影響性增加、IT產品轉朝消費性產品發展比重提高、全球化製造布局需求日益殷切與綠色環保議題等5大挑戰,如何克服,將考驗業者的能耐與後續的發展。

陳來助表示,平面顯示技術能提供1吋到100吋的顯示終端產品,且經由產業規模完整與業者的力拱,歷經過去10年的發展,迄今已看到此技術已成為顯示技術的主流,據統計,2007年顯示技術的總產值約可望達92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TFT LCD約有740億美元的規模,佔比已超過80%。

面板產業投資趨緩 創新研發成為業者向上新動力

而以產品別區分,液晶電視的產值佔總電視市場將由2005年的30%提高到2010年約70%的比重,年複合成長率約為30%,且到2010年時,液晶電視對面板的需求將佔總量的50%以上,而液晶監視器則佔35%以上,筆記型電腦則佔11%以上。

但即便如此,2008年起液晶監視器的需求成長性將首度僅出現個位數的成長,幅度僅約達9.5%,而液晶電視成長率也將由今年約51%的成長幅度逐年下滑,到2010年時,成長率將僅剩約14.7%。

也因此,對應終端產品的需求減緩,面板業者的投資也轉趨保守,在2005年面板廠對應液晶監視器換機需求而大舉擴充5代線產能,並讓當年創下面板業者的投資高峰後,2006年起整體面板產業的投資已經趨緩,且首度出現負成長的情況,預估2007年面板產能的投資總額,仍將較去年出現30%的下滑。也因此,面臨面板3大應用主力產品的需求成長性趨緩,未來創新研發無疑成為驅動產業的新成長動力。

液晶電視需求竄起 液晶循環週期已經改變

另一影響面板產業變革的重要因素,即在液晶電視的需求興起所造成的液晶循環週期改變。陳來助指出,從過去5年液晶循環週期演變分析,產業分別在2002年第4季觸底,而後歷經7個季度的旺季,並在2004年第2季達到高峰;而後2005年第1季再度觸底,後續又經歷了3個旺季,然在2006年隨著液晶電視需求竄出,已讓面板旺季僅剩下2個季度。

因此,對面板廠而言,隨著市場受景氣淡旺季的影響性加深,未來上下半年的面板銷售比重將有明顯差異,對面板廠而言,後續擴廠的考量因素也因此隨之轉變,過去依景氣最高點的需求計算需新設多少產能的思考邏輯不再,取而代之的將是需依年度平均值來作為擴廠時程的主要依據,如此才能降低因淡旺季需求差異過大而對面板廠所產生的衝擊。

此外,他也認為,雖然6、7、7.5代、8代等的面板產能陸續開出,但尺寸月大的產線彈性反而降低,舉例而言,5代線由於可同時生產電視、監視器與NB面板,因此彈性最大,以今年當成計算基期為例,若把5代線的彈性當成1,那麼相較於5代線,6代、7.5代的產線僅有0.55與0.14,如此也不得不讓後續面板業者擴產的決策得更為謹慎。

然即便如此,好消息是,由於大陸後續對液晶電視的需求成長力道仍大,且其對液晶電視的需求旺季落在五一長假、十一長假與農曆春節,與歐美的需求旺季有所差異,如此也可平衡面板廠因淡旺季需求差異過大所產能的衝擊。後續如何選擇適當時機擴充產線,也相對重要。

消費性產品對面板需求比重抬頭 面板業者技術門檻同步提高

另一值得關注的在於除液晶電視需求翻揚,讓消費性電子產品成為主導面板景氣波動的主要因素外,隨著寬頻、高速網際網路串流應用的興起,也讓顯示終端具多媒體應用功能成為顯學,如此對面板廠來說,技術門檻也因此墊高,但同時卻得同樣面臨成本降低的壓力。

舉例來說,除面板的解析度由HD朝Full HD方向發展外,NTSC也由既有的72%,朝92%甚至100%以上的方向前進,如此也考驗CF面板廠,加上高對比、CCFL或LED背光研發等的能力;另外,諸如液晶新技術的開發與導入、面板尺寸不斷放大後,無亮點、前段製程調整等挑戰,也試煉著面板廠的後續發展。

面板供應鏈結構改變 歐洲新液晶三角區形成
全球布局是當務之急

再以供應鏈討論,過去IT主導時代,大陸約拿下總IT終端產品製造約93%的比重,歐洲則佔5%,北美僅有2%,但液晶電視需求竄出後,受各地區關稅議題影響,也讓過去製造均仰賴大陸的模式受到打破,據統計,目前歐洲液晶電視生產比重約佔15%,台灣27%,大陸僅有16%,韓國則有20%。

而也因液晶電視製造分散,讓業者不得不進行全球布局,以歐洲市場為例,目前在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三地連線,已成歐洲新興的液晶三角區。據統計,年底前其整機組裝月產能總計可達200萬台的規模,然LCM月產能僅有50萬片的產能,如此預估未來幾年內當地LCM可有400%的成長性,機會相當大好。

再者,不同於IT產品的換機時程約3~5年,家用電視通常10年才有換機考量,如此也不得不讓面板廠思索新的對策因應。

綠色議題發燒 業者宜即早對應

另一對面板製程影響的因素為綠色環保的議題,經由日本京都協議、RoSH等規範上路,由於相關零組件需重新驗證、尋求符合綠色環保規範的配套供應商也需花時間,加上製程也需重新調整配合,如此已加深業者的壓力,然陳來助說,綠色環保為趨勢也是共識,然若業者置之不理,挑戰仍是挑戰,但若業者積極對應,挑戰也將成會為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