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4-2007 電子時報
液晶電視面板要不到貨 面板廠則面臨CF缺貨
產出受限 大陸顯示產業兩頭難
  
王君毅/台北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由於面板廠將6代線轉投入19W、22W等寬螢幕監視器面板生產,造成32吋電視面板產出銳減,並在6月下旬起讓大陸面板業者面臨要不到足量面板的窘境;而事實上,除32吋電視面板短缺外,近期市場也傳出,由於5代線彩色濾光片(CF)供應緊俏,也讓大陸面板廠如上廣電NEC因CF備貨量不足,已讓其17吋監視器面板供貨無法十足供應。

業者表示,由於CF廠展茂停工,加上面板需求翻揚而讓5代線產能滿載,讓近期5代線CF產能供應不足,而台面板廠由於多有自己CF廠區,加上為確保貨源,近期向彩色濾光片廠多下單備貨,訂單排擠的結果,反讓上廣電NEC等業者因此遭受悶棍,面臨CF短缺的窘境。

而據悉,目前上廣電NEC的CF主要向大日本印刷(DNP)及和鑫採購,雖然日前傳出上廣電NEC將與日廠富士(Fujifilm)將合設CF廠,預估廠區完成後單月可供應6萬片CF的量能,另外3萬片的需求則採取外購的形式,但由於CF廠區預估下半年才會完工,緩不濟急的結果,也是讓上廣電NEC近期面臨CF短缺而影響出貨的主因。

面板業者並透露,目前上廣電NEC的監視器面板主要以15吋、17吋與19W面板供貨為主,另外其也投入20吋液晶電視面板生產,其中15吋面板並為其供貨主力,近期單月總面板出貨量,約在70萬片上下。

而上廣電NEC面臨CF供應不足,然同時為滿足客戶訂單需求,近期其將縮減17吋面板產出,而全力穩定15吋面板出貨量能為主。不過對於有關CF缺貨等事宜,對此上廣電NEC不願表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