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4-2007 電子時報
7吋面板漲破30美元!? 可惜缺產能吃不到
中尺寸遇旺季、需求超級熱 供不應求、產能與大尺寸互相排擠   

潘素卿/台北 
由於2006年價格超跌,7吋TFT LCD面板自2007年2月起,領先所有大中小尺寸開始由谷底起漲,面板廠指出,甚至已有業者喊出30美元出頭的價格,雖然並未成交,但原因並非買家不接受,而是面板廠中小尺寸產能早已被預定一空,無力供應。雖然30美元以上價格有市但無產能,但是經過近半年的價格調整,7吋面板報價目前亦已相當接近30美元,相較谷底時漲幅超過50%。

第3季消費性電子旺季到來,可攜式DVD播放機、數位相框等應用大幅增溫,且消費者對面板有往更大尺寸推進的趨勢,加速產能消化速度,但由於10吋以上的大尺寸面板需求亦相當熱絡,無法挪用更多4代、4.5代線切割中尺寸面板。

面板廠表示,目前中尺寸面板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其中,7吋面板由於廣泛應用於可攜式DVD播放機、數位相框產品,需求量相當大,價格也逐步回升到獲利不錯的水準,現階段7吋面板報價已相當接近30美元,相較於價格處於谷底時的18~19美元,近半年上漲幅度超過50%。

7吋是中小尺寸相當特殊的產品,屬於標準品,其價格甚至經常性低於3吋、4吋等較高規格的面板,由於價格太低,就算目前依然稱霸中小尺寸市場的日本面板廠也不願生產,因此7吋供應商以台灣面板廠為主。

不過以台廠生產成本來看,業界推估,7吋報價在20美元以上,面板廠就可開始賺錢,以目前接近30美元的價格來看,7吋對面板廠的獲利挹注將相當可觀。對於20美元以上就可獲利的說法,面板廠雖不表認同,但也不否認現階段報價確實有相當不錯的獲利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