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07 電子時報
TFT LCD面板止跌回升 大陸電視業者面臨缺貨危機
缺貨效應逐漸反映在通路上 恢復供貨時間未定 
 
蔡韋羽/綜合外電
據新浪網報導,日前長虹多媒體事業部門主管郭德軒表示,TFT LCD面板價格止跌回升,大陸電視製造商自2007年6月下旬起面臨32吋電視面板缺貨危機,為解決面板貨源問題,TFT LCD近日包括創維、TCL、康佳等廠商的高層可能前來台灣造訪面板製造商,盼以簽署合作協議的方式穩定貨源。

郭德軒表示2006年的此時,是面板廠商登門求見,如今情勢大逆轉,變成他親自去造訪面板廠,仍是一板難求。這1年間的面板供需情況轉折如此之大,令他感到不可思議。

郭德軒表示,缺貨情況最嚴重的是32吋電視面板,該尺寸機種佔長虹平面電視銷售量的50%。他指出,由於32吋機種已是大陸LCD TV市場的主流機種,因此,32吋面板的價格變動亦直接衝擊到平面電視業者的獲利,危機亦變得比較嚴重。

據悉,大陸平面電視製造商當中,除廈華有股東中華映管支持,面板來源無虞之外,其他業者均已感受到面板缺貨的壓力。

此外,面板缺貨的效應亦逐漸反映在零售通路上。國美等幾家大陸大型電器連鎖店透露,部分32吋機種已經缺貨且恢復供貨的時間未定。不少業者改以26吋、37吋機種來填補32吋機種的缺口。

事實上,此次的面板缺貨危機在2007年3月就開始出現徵兆。據調查,6月32吋面板價每片由年初的275美元漲到325美元,漲幅近20%。

郭德軒表示,此次面板供貨轉為吃緊的主要原因是台灣的面板廠在2006年時,因切割32吋電視面板6代線陷入虧損而紛將6代線面板轉為切割19吋、22吋監視器面板,造成32吋電視面板短缺。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深圳代表處市場總監張兵表示,此缺口預計要到2007年第4季才可能解套。

另有市場人士認為,儘管業者可望在年底暫時度過缺貨危機,但在無面板廠奧援的情況下,類似的情況仍將層出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