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漲幅 本月趨緩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7.07.03 02:30 am
 

7月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推升,液晶監視器面板漲幅約在3至5美元,筆記型電腦(NB)面板也有3美元以上漲幅,32吋以下電視面板則有5美元漲幅,可望提升面板廠第三季的獲利。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昨(2)日表示,經過4月以來的持續大漲價之後,第三季面板廠目前對大幅度漲價已經較為保守謹慎,以監視器面板來說,7月平均漲幅在3至5美元,傳統四比三的監視器面板,例如17吋與19吋,可以有3、5美元的漲幅,而寬螢幕面板,例如19寬、20寬與22寬等,則有2、3美元漲幅。

受到面板漲價的影響,第一季普遍虧損的面板廠,在第二季將可以轉虧為盈,其中二線面板廠是小賺數億元的局面,一線面板廠的獲利則在數十億元。法人預估,友達(2409)第二季獲利在50億元左右,奇美電(3009)則在20至30億元,隨著7月面板價格再度上揚,面板廠第三季的獲利將跟著水漲船高。

在NB面板方面,王鶴偉說,目前面板廠喊出上漲5美元,不過,實際成交可能在3美元左右,整個面板產業目前較為保守,不像過去幾個月漲價相當兇猛,主要是因為下游建立一些庫存,目前要先觀察一下,看看下游市場在第三季的銷售狀況再說。

至於電視面板部分,王鶴偉指出,32與26吋應該有5美元上漲空間,37吋面板持平,至於40/42吋電視面板未來則有降價壓力,主要是5月底一線電視機廠在北美市場的銷售數字有些下降。

王鶴偉強調,部分一線品牌40/42吋液晶電視近期在北美降價了100至200美元,雖然降幅不多,不過,多少反映了銷售數字的下滑,以及來自電漿電視的競爭,在下游都調降售價,面板要漲價是有點困難,預期未來40/42吋面板將面臨降價壓力。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天指出,整個7月面板價格仍將是小漲的格局,其中不論是傳統監視器面板、寬螢幕監視器面板或是NB面板都是漲價的走勢,不過,漲價幅度不像過去那麼大,NB面板在2、3美元,監視器面板漲幅則高一些。

【2007/07/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