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2007 工商時報  
面板 先蹲後跳蓄積明年爆發力

袁顥庭、陳泳丞
 
  今年面板產業在淡季反而一路走揚,再加上產業形成一股節制擴產的默契,未來新增產能有限,市場需求有增無減,面板產業儼然走入了大多頭的氣氛當中。不過在這一波面板的上升的大波段當中,第四季可能會出現小回檔,只要面板廠產能、庫存控制得宜,則將蓄積更多的能量,延續未來的上升走勢。
 
  往年第二季總是電子產業的淡季,「五窮、六絕、七上吊」正說明了第二季的業績表現,不過面板廠去年底急踩煞車使得面板景氣提早回溫,造成今年淡季不淡,五月、六月、七月面板廠營收有機會一路走揚。不過,「淡季不淡」卻也可能造成「旺季不夠旺」,隨著庫存水位墊高,意味著今年面板旺季可能逐漸走進尾聲。
 
  為了彌補去年的虧損,面板廠也極力趁著這一波面板價格高檔衝刺出貨,以改善獲利,面板廠出貨逐月攀高。不過年底隨著品牌廠商在通路鋪貨告一段落,下游也會開始調整手中庫存,面板的強勁走勢屆時也將看到稍作休息,只要面板需求減少,價格也將跟著向下走。
 
  可以預期的是,今年第四季很可能會出現一波小回檔,但是因為面板廠已經學會機動地調整開出產能,即使進入淡季也不容易見到崩盤的危機。
 
  由於明年面板新增產能只有二○%,遠低於市場成長率,只要第四季面板廠及時調整庫存、調降產能利用率,面板供需維持在健康的水準,價格就沒有崩盤的疑慮。一時的回檔可以蓄積更大的能量,到了農曆年之後,又有奧運等重大賽事刺激消費性電子產品終端市場需求,明年的面板旺季可能會提前到二、三月,再次延續這一波面板的大多頭走勢。
 
  比較有趣的是,友達、奇美雙虎最近極力衝刺四十吋級的電視面板出貨,要趕在供需仍然緊繃、旺季未過之前卡位的意圖十分明顯,顯然在後面操盤的人,並未被這一波已被喊成「超級景氣循環」的多頭氣氛給沖昏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