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2007 工商時報
友達、奇美電7.5代線搶錢

袁顥庭/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四十吋級液晶電視市場爆發,帶動四十吋級電視面板出貨放量,隨著七.五代線投片增加,友達、奇美電子第三季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單月出貨量有機會分別突破二十萬片。由於今年電視面板價格走穩,下半年七.五代線有機會為面板雙虎挹注獲利。

    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售價跌破二千美元大關,帶動四十吋級的液晶電視出貨強勁成長,三星預估,今年四十吋以上液晶電視出貨量將成長到一千八百五十萬台的市場規模。不過由於韓系面板廠七代生產線投產時間早,今年第一季三星、LPL在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的市佔率高達八○%。

    隨著以生產四十吋級面板為主力的七.五代線投片加溫,第二季台灣面板廠四十吋級電視面板出貨顯著成長,零組件廠估計,友達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單月出貨量約十二萬至十四萬片,而奇美四十二吋電視面板月出貨約七萬至八萬片。到了消費性電子旺季,面板雙虎第三季四十吋、四十二吋電視面板單月都將突破二十萬片,合計台灣面板廠出貨市佔率則有機會挑戰三○%。

    雖然四十吋級電視面板供應大增,不過今年電視面板價格走穩,有助於面板廠獲利。面板廠分析,各家產品線和成本結構不同,不過概略估算,七.五代線投片量達到三.五萬片至四萬片以上,七.五代線就有機會達到損益兩平。照此來看,台灣面板雙虎七.五代線投產的時間雖然比韓國晚了近一年的時間,不過產能開出的時間點正好碰上市場需求爆量,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七.五代線下半年就有機會為面板雙虎挹注獲利。

    友達第一條七.五代線去年底量產,六月已達到四萬片基板的月投片量,今年會達到六萬片的滿載產能,未來還將進一步把設備產能擴充到八萬片。至於奇美的七.五代線投產的時間雖然晚了友達一季,不過產能開出的速度卻很快,六月投片量已經達到三萬片,年底會增加到五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