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2007 電子時報
7.5代面板廠助威 42吋液晶電視陣營情勢好轉
與40吋市佔率差距縮小到5個百分點 友達、奇美電42吋面板業績大補  
 
郭靜蓉/台南 
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在40吋、42吋這個級別的液晶電視市場佔有率競賽中,42吋液晶電視長期處於劣勢,不過近期情勢已開始扭轉,由於在42吋液晶電視品牌陣營力拱以及7.5代面板廠產能開始放大量使然,42吋陣營在北美市場的佔有率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目前與40吋陣營的差距已縮小在5%以內,由於42吋液晶電視品牌陣營市場佔有率轉強,因此也帶動友達、奇美電在42吋TV面板上持續放量、出貨量持續往上拉升。

無論是品牌廠或是面板廠,均相當注意40吋、42吋這個級別的液晶電視市場動向,在北美市場中,以往是三星和SONY為主的40吋液晶電視陣營較佔上風,4月底的市場佔有率約在55%左右,但在最近1個月中,由於LG、Toshiba、西屋、夏普、飛利浦等42吋液晶電視品牌陣營力拱;加上42吋液晶電視較40吋液晶電視仍有2吋之差的優勢;以及台灣面板廠的加入,近期友達、奇美電等廠商的7.5代面板產能持續開出,導引42吋液晶電視陣營開始扭轉情勢,市場佔有率從5月中旬起出現明顯的成長,從原來的40%左右成長至45%以上,至於40吋TV陣營的市場佔有率則從55%滑落到50%左右,目前兩者間最新的差距僅有5個百分點。

在此情況下,友達與奇美電等有能力供應42吋液晶電視面板的廠商,近期7.5代玻璃基板的投片量也紛紛增加,其中友達投片量已超過4萬片,奇美電的投片量也超過3萬片,雙方持續在42吋TV面板的供應上放量,預估奇美電7月在42吋TV面板的出貨量即可突破10萬片。

TFT面板廠指出,北美地區40吋加42吋TV面板每個月的需求量約為35萬片左右,在42吋液晶電視品牌陣營傳出捷報之際,市場也傳出三星近期有在砍40吋TV面板訂單的消息,40吋與42吋陣營間的勢力消長變化可見一般。

面板廠表示,目前42吋TV面板的需求相當旺盛,且供應也出現些微吃緊的狀況,目前42吋TV面板的報價約在565美元左右,預估近期價格將持續平穩的走勢,即使下滑幅度也相當輕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