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2007 工商時報
彩晶公告減資 外資買超支持

【李淑惠/台北報導】

    彩晶(6116)六月以來漲幅僅次於群創(3481),漲幅位居面板股第二,彩晶昨日公告減資作業,實收資本額將減至五百零一億元,股本在純面板股中最小,在彩晶進行各項財務改善計劃後,外資昨日在面板股中僅買超彩晶,持股比率因此創下新高,六月以來,彩晶漲幅在純面板廠中居第一,顯示減資瘦身、拓展下游等策略,得到法人認同。

    彩晶昨日公告減資作業,將減少股本一百零四億元,減資之後的實收資本額達五百零一億一千六百萬元,與國內面板廠相較,經過這次減資之後,彩晶的股本一口氣降至國內純面板廠最低,但是仍高於群創二百三十三億元的股本。然而從整體財務狀況來看,彩晶第二季的淨負債比將會進一步降至二八%以下,今年資本支出僅約十五億元,加上三代線、五代線一大一小的策略,五月已經進入獲利階段,彩晶今年折舊金額預計可達一百一十億元,今年可望有大筆現金流入。

    在彩晶整機事業方面,總經理周定輝日前指出,今年瀚視奇(HannsG)出貨量將上看三百萬台至四百萬台,另外彩晶的三代線、五代線的產能也全滿,十九吋監視器面板也在各家有各自的主打尺寸之下,訂單集中在彩晶、LPL、友達這三家面板廠,彩晶的月供應量在八十萬片之譜,也由於各家面板廠分散主力尺寸,單一尺寸崩盤的風險降低。

    在彩晶一連串改造計畫之後,外資持股也給予正面回應。昨日外資僅買超彩晶一檔面板股,買超張數高居第四大,目前外資持股一二.七八%,創下歷史新高水準。

    法人則指出,面板產業這一波反轉以來,以中小尺寸面板的毛利率率先回升至面板業的歷史高點,下個月十七吋監視器面板也可望突破三○%,從面板廠各世代生產線來看,五代線以下開始獲利時間點提前於五代線以上,一線廠包括韓系的三星、LPL在內,短期都被七代以上的龐大投資拖延獲利,二線廠在沒有次世代投資的之下,受惠於中小尺寸、PC面板景氣逆轉的程度反而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