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台股關鍵報告》 暴賺萬點行情

撰文/許秀惠

股價正處於相對低點、與中國具有地緣關係,且「貨品」物美價廉的台股,很可能成為這波外資出走中國的投資新標的。國際熱錢蓄勢待發,活水泉源準備大舉進駐台灣;在如此充沛的資金挹注下,台股上萬點不再是夢,而萬點盛世,可望在下半年正式到來!

五月三十日以前,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罕見地對外公開說出,大陸股市將出現「戲劇性緊縮」的評論,引起全球投資市場的高度重視,但卻換來身為「事主」的大陸股民冷淡回應:「葛林史班是誰啊?」即使是亞洲首富李嘉誠等名人大富紛紛表示對陸股泡沫的擔憂,也都沒讓大陸股民低頭,陸股照樣大漲不休。但是,五月三十日這天,大陸宣布調高證券交易印花稅到千分之三後,震撼彈隔了一天才炸出滿天烽火。

情況是如此發展的:五月三十一日陸股聞彈不驚,照舊上漲,這一天卻是大陸股民最好的「下車」機會。接下來六月一日、四日陸股連跌兩個交易日,上海綜合指數兩天跌掉了一○%以上,六月五日盤中一度跌破三五○○點。似乎,上沖下洗如三溫暖的陸股走勢開始應驗了諸多名人專家的話。

就在大陸慘跌的這兩天,隔著台灣海峽的台股,卻精采地演出「一個華人圈,兩個世界」的走勢,量價齊揚。指數不但站穩八千點,六月五日更是收在八三○三.九九點。指數、成交量會說話,台股開始加溫,熱起來了!

台股價值1:防禦性價值無可取代

對聰明的外資或是台灣投資人而言,台股相較於其他亞股,具有難以取代、又迷人的防禦性價值。

就以亞洲股市近三年來表現來看,台灣與亞洲主要的幾個市場一比較,正處於相對低點,走勢低檔有限。套句《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的說法:台股已明顯被低估,「坐在地上,再跌也摔不死」,是全世界目前最便宜安全的市場。他還看好,今年會是台股近年來「最有表現機會的一年」,選前上萬點的機會很大。

對比這一波漲勢最凶悍的大陸深滬市場,在股改前也曾經蟄伏在相對低點,壓抑許久,直到股改後,才一反低迷的走勢,一路補漲,走出驚人上漲氣勢。儘管台灣跟大陸市場條件不同,但同樣處於歷史的相對低點,再跌有限的走勢,使台股成為最佳防禦型市場。

另一方面,當大陸股市陷入漲太凶的泡沫危機時,投資人想要分享大陸經濟成長、內需市場崛起的果實,又不想將投資暴露在風險之中,台股也同樣是最佳替代市場。台灣企業西進成績斐然,從原物料的生產、製造代工的基地,都已經打下相當不錯的基礎,隨便選,都有許多質優價美的好股票。棄陸股,選台股,堪稱最安全的選擇。

台股價值2:相對便宜 製造絕佳買點

台股除了有極佳的防禦性,也因為投資價值長期被低估,股價位於相對低點,此時進場的投資人,擁有絕佳買點。

台股被低估的程度,可以透過幾項指標一覽無疑。

以股利殖利率相對存款利率來看,台股具有十足吸引力。台灣現在定存利率約一.五二%,但是企業股利率則從○五年的三.四%、○六年的四%,到今年平均四.三%。把錢用來買台股,比存定存的報酬率,整整高出二倍有餘。

而且,就股價淨值比來看,台股也處於二○○○年以來的相對合理區間。二○○○年時,台股的股價淨值比曾經來到三倍的水準,歷經網通泡沫後,台灣許多個股股價淨值比紛紛跌破一,但這兩年多來,許多股價淨值比低於一的公司,如中釉、環電、大同等等股價遠低於淨值的公司,慢慢地隨著市場調整,股價回復到應有的評價,少則漲五成、多則漲一倍,成為台股八千點以前最好的投資族群之一。而未來,隨著台灣資產升值,現在的股價淨值比應當更具想像空間。

現在台股站上八千點了,本益比水準約在十七到十八倍之間。姑且不去比較台股在泡沫高峰時,曾經創下一百倍本益比的紀錄,但只要台股企業盈餘成長能夠維持不錯的動力,台股本益比就有隨著向上推升的可能性。而且,只要台股競爭力持續受到肯定,本益比就會跟著向上調整,三十倍本益比也不難見到。屆時,好股票的股價再漲一倍也不無可能。

德意志證券台灣研究部主管王俊朗便認為,台股今年盈餘成長力道強勁,尤其下半年開始,企業盈餘的成長優於預期。而摩根大通(JPMorgan)的報告也提出,○八年的台灣上市櫃公司盈餘成長可達二二%,高科技類更高達三一%,台股本身體質可用「十分健康」來形容。因此,投資在體質健康、價格被低估的市場,可同時享受股價報酬,又有高於定存兩倍的股利報酬,一舉兩得,投資再安全不過了。

台股價值3:游資回流 資金行情蓄勢待發

想推升台股上漲,資金動能也是一大關鍵,台股上八千點後,成交量是否跟著同步放大,也是各方關切的重點。

長期以來,台灣維持低迷的利率水準,如果這幾年台灣人只把錢放在銀行定存,財富幾乎難有太大的增長。但是充沛的游資還是需要尋找出口,這也是台灣這波房地產上漲的動力之一。不過,流入房地產市場、海外基金的報酬率已經界臨高點,未來部分有機會轉進股市,再為台股增加新動能。

況且,長期採取低匯率、低利率政策的台灣央行,五月底時,卻意想不到地一連四天放手讓台幣升值,四天之內,新台幣勁升了四.四二角。央行適時出招,新台幣兌美元止貶回升,不但有壓抑資金外流的意圖,總裁彭淮南也直接警告想出走的資金「日後別後悔」,啟動外界對於資金行情的想像空間。

台股另一個資金量能的指標,當屬外資。雖然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似乎加碼有限,但是從○五年起算,兩年半來,外資年年買多於賣,累計買超台股已高達一.四兆元,持股三成以上。台股在上半年結束前順利站上八千點,外資可說是最大贏家;而一位股海老手,同時也是資深投資家,憑著豐富的經驗提醒,如果外資再加碼到四成,對股市的推升力量將不可小覷,屆時本土資金能不被迫回籠嗎?他強調,台股站穩八千點以上,資金一定得回流台股,到時可是台資幫外資抬轎了。

如果從歷史經驗看,更是如此,一九九九年時,台股一季的成交量高達十四兆元,推升股市到一○三九三點;到了二○○○年,台股最高曾到一○二八四點,當時一季的成交量也有十兆元。相較之下,今年台股第一季的成交量緩步成長,約在九兆多元,已比去年同期來得高。

麥格理證券推估,今年台股成交量將會有一二%的成長。換言之,量能將逐季增加,倘若第三季能夠每天維持一千億元的成交量,就像大浪來襲前,會先醞釀一波比一波高的浪頭,一旦巨浪成形,那麼後續資金動能將沛然莫之能禦,也將帶來一幅量、價俱揚,無比歡喜的場面。(更多精選文章請參閱《今周刊》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