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面板報價 漲到9月
面板廠調撥產線支應 將導致電視面板缺貨


蘋果日報【吳秀樺╱台北報導】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旺季到來,在需求暢旺的帶動下,使得液晶監視器面板供貨吃緊,韓國市調單位Displaybank表示,本波漲幅上看到9月。由於監視器面板漲勢猛,部分面板廠已調撥6、7代電視面板生產線支應,有分析師擔心,部分電視面板將會出現缺貨的情況發生。

供不應求
從今年4月開始,液晶監視器面板報價就開始上漲,每次報價平均約上漲2~3美元左右,Displaybank指出,本波漲勢預估至少會延續到今年9月之後,到第4季才有機會持穩。由於目前已經開始進入監視器面板出貨的旺季,接下來因應返校潮與聖誕節的備貨,未來4月個能見度將是相當不錯。
 
22吋寬螢幕缺3成
據了解,目前市場缺貨最嚴重的是22吋寬螢幕,目前全球最大22吋生產商奇美電(3009)表示,奇美月出貨量約在90萬片,但是定單規模遠超過百萬片,而22吋缺口約在2~3成左右,至於19吋寬螢幕的缺口則是在10~15%。奇美說,10~15%只能說是廠商重覆下單造成供貨較緊,不能視為缺貨。
Displaybank說,由於6或7代線等大尺寸面板的生產線產能轉作19吋、20吋以及22吋顯示器面板,隨著未來資訊產品面板需求續增強,液晶電視面板產出將會減少,供給量將會受到相當的擠壓。其中32吋受到擠壓的程度最為嚴重,這也是32吋面板價格上漲的主因。
Displaybank指出,今年戴爾(Dell)的液晶顯示器面板需求量將呈現逐季攀高的情況,全年將達2600萬片。在換機潮湧現下,惠普(HP)今年也將調高需求量,由原先的1200萬片調高至1450萬片,調幅為20.8%。
由於面板市況量價齊揚,Displaybank預估,三星電子液晶面板部門今年下半年的營益率將在10%以上,連續虧損的樂金飛利浦(LPL)也可望到10%。
 
戴爾需求2600萬片
勝華科技(2384)昨日公布5月合併營收為23.66億元,較4月營收增加11.52%,較去年同期成長8.9%。勝華表示,在旺季到來與新客戶加入的帶動下,營收從第2季之後將會開始逐月加溫。勝華說,客戶多在第3季推出新機,在配合客戶新產品推出,除了STN面板之外,自有的3代TFT-LCD面板廠也開始有新型號產品出貨,在市場旺季的效應下,將有助於營收持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