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LED面板 訂單滾滾來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7.05.28 02:14 am
 
 
奇美電全面開發LED筆記型電腦(NB)面板的成果即將在6月開始發酵。奇美電接獲惠普12.1吋LED面板單月近萬片訂單,6月即開始出貨,突破以往只有1,000片的小量訂單,再加上而且蘋果、戴爾多家品牌大廠同時看好LED產品,預期未來兩個月將陸續釋出大單。

同時現在奇美電產線已全面滿載,再加入新單,促使奇美選擇毛利較高的LED NB的訂單,放棄較低毛利率訂單,此舉將加速面板價格上漲動能。而且對於上游供應業者如背光模組的瑞儀將率先受惠,隨著訂單擴大中光電與大億科也將同步受惠,並在這個新興市場上搶得先機。奇美電上周五收盤價37.6元。

奇美電在新產品的開發非常積極,針對市場上的各種可能都提前開始布局。今年第一季應用LED為背光源開發面板已有斬獲,包括12.1吋、13.3、15.4吋的NB面板與17、19吋監視品都開始小量出貨。在市場反應熱絡下,品牌大廠開始釋出訂單,LED背光源的面板開始真正進入量產階段。

業者指出,上半年小量上市的LED背光源NB市場反應良好,各品牌業者的正式訂單紛紛在近期內出籠,由於新產品毛利率較高,即使近期面板廠產能已經滿載,仍然吸引各家爭逐。

奇美電投入LED背光源的開發已有相當長的時間,除了奇美電轉投燦圓光電之外,也自行設立奇力光電發展LED產業,不過由於品牌廠商對筆記型電腦的LED要求嚴苛,LED必須通過1萬小時的信賴性測試,這項要求成為LED業者的最大考驗,也是LED業者是否搶佔面板市場的門檻所在。在多方因素考量下,目前使用於NB的LED的部分原料仍然來自日本。

以LED為背光源的面板在第二季底就開始放量,業者指出,這較原本預期要到第三季的時程提前,不過客戶提前開始下單,使得這項明日之星的LED面板提前發光,預期後續需求將出現更大的動能。只是面板產能一片緊張、LED業者供應背光模組用的白光LED同樣有限,LED面板需求雖然開始起飛,恐怕一開始即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

【2007/05/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