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2007 經濟日報
面板雙雄 兩個不同
 
記者邱馨儀、蕭君暉 
    奇美電法說會在短短一個小時之內輕鬆愉快的結束,除了第一季虧損優於法人預期、第二季景氣確定好轉之外,對於面板產業的發展愈來愈熟悉也是重要原因,更顯示這個產業的發展愈來愈透明。
    友達與奇美電在法說會上有兩個最大的歧異,友達認為50吋以上的市場規模有限,要建就建一座可以涵蓋50與60吋兩種電視規格的新廠,因此不考慮八代廠;奇美電則認為50吋以上的市場需求強勁,只要價格、技術與市場成熟,就可以投入八代廠。
   此外,對於後段模組是否自製,看法也明顯不同。奇美電堅持原本的模式,除了極小的比重與客戶共同合作之外,模組廠仍然是自製的局面,因此奇美電的寧波廠與南海廠的規模正快速擴大中;友達則出現不同的作法,未來將釋出近半的後段模組由代工廠負責,以提高資本支出的效率,業界並猜測友達此舉,是為了挹注明基的業績。
   奇美電的高階主管認為,面板產業從一開始,大家都在摸索、學習階段,現在逐漸成熟,也摸清整個產業的發展模式及路徑。今年大家建立了一個共識,便是在淡季時降低產能利用率,減少庫存風險和跌價損失。未來面板產業因供需失衡造成產品價格下跌的機會,應屬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Ap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