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2007 工商時報
面板業首季獲利 群創、元太獨賺

【李淑惠/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及零組件的超級財報週即將來臨,雖然在LPL法說之後,法人圈預期台灣的面板廠將會替多頭注入一劑強心針,不過第一季獲利的面板廠屈指可數。除了已經公佈第一季財報的元太(8069)確定獲利之外,昨日市場傳出奇美電(3009)首季小虧二億元至三億元,雖然相當接近損平點,虧損亦低於友達(2409),但是整體來看首季獲利的面板廠僅群創、元太。
    群創去年十月上市,預計在近期就會開放信用交易,法人認為,此舉將會替群創吸納更多人氣,加上群創三月營收成長幅度居面板廠之冠,因此群創股價近期緩步走高,股價逼近歷史高點。而首季營運也不弱,根據外資美林證券、德意志證券的預估,群創第一季將處於獲利階段,美林預測群創首季每股盈餘可達○.四八元,營業利益率可達四.二%,而德意志證券則預估純益可達十一億元。
    而群創監視器事業主要的競爭對手冠捷公佈去年度財報,該公司純益約一.五一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四十八億元左右,群創去年前三季純益約二億八千六百萬元,如果依照外資圈預估第四季獲利二十三億元水準,群創去年純益約二十五億元左右,相當於冠捷的五三%,冠捷預估二○○九年TV市佔率將達一○%,依照全球出貨預估推算,TV出貨量可望達一千三百萬台,對照群創日前對法人釋出二○○九年TV出貨量上看一千萬台的目標來看,冠捷、群創的目標差距並不大。
    群創首季保有獲利的情況將領先面板雙虎。昨日市場傳出奇美電首季虧損二億元至三億元,雖然相當接近原先法人預期的損益平衡點,而友達第一季則虧損三十億元至四十億元,二線面板廠也將繳出赤字成績單,南韓LPL第一季亦虧損一千七百四十億韓元,整體來說第一季台韓面板業獲利的廠商寥寥可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