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3-2007 經濟日報
景氣回溫面板廠再掀擴產潮
友達7.5代廠產能將增1萬至2萬片基板,奇美電增至12萬片;DisplaySearch:明年全球設備投資上看88億美元。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全球面板景氣回溫,台韓面板廠將再度擴廠,友達(2409)7.5代廠將增加1至2萬片玻璃基板的產能,奇美電(3009)7.5代廠增至12萬片基板,樂金飛利浦(LPL)考慮擴充5.5代廠的設備,預估全球前五大面板廠產能市占率將提升至八成以上,寡占情況更為明顯。
    設備商表示,隨著面板景氣在第一季落底,面板價格在第二季開始回升,加上面板供應吃緊,庫存水位也相當低,全球面板廠也開始考慮投資新的產能與設備,也使得全球面板廠設備投資將在今年落底,明年可恢復成長。
    設備商說,友達第一座7.5代廠(L7A)預定在6月投到6萬片的滿載產能,由於產能吃緊,友達已向設備商詢問擴增產能,預期將再增加1至2萬片基板的產能,因為L7A的廠房是7.5代廠與5代廠共用同一間廠房,在空間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只能再加1至2萬片基板的產能。
    至於友達第二座7.5代廠(L7B),目前也正在進行土建的部份,按照友達的規劃,目前對裝機設備尚沒有時間表,不過,隨著40吋以上電視面板供應吃緊,加上奇美電7.5代廠將擴增至12萬片,設備商預期,友達第二座7.5代廠的下單裝機時程應該不遠。
    在奇美電方面,第一座7.5代廠第一期產能規劃為5萬片基板,不過,設備商說,奇美電已向設備商詢問,將擴增至最大產能,也就是12萬片基板的滿載產能,時程可能落在明年。
    在其他面板廠方面,LPL表示,為了保持在資訊科技(IT)面板的領先地位,5.5代廠,也就是P8廠,目前正在興建廠房並裝設無塵室,第二季底將會決定機器設備移入的時間,屆時也會下設備採購訂單,預估明年第一季5.5代廠才會開始產出。夏普與三星也指出,考慮興建更大的十代面板廠。
   DisplaySearch總裁楊羅斯(Ross Young)表示,今年的全球面板設備支出將降至76億美元,衰退38%,不過,隨著面板景氣回暖,明年的設備投資將會增溫至88億美元,後年會持續成長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