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2-2007 電子時報
液晶監視器戰局再起 面板廠重布局硬拼!
一線廠紛強化寬螢幕生產比重 韓廠搶食市場不惜動大刀  
 
(記者王君毅/台北)
 儘管液晶電視(LCD TV)仍是各面板廠兵家必爭,然2007年市場需求將達1.6億台的液晶監視器,將再度成為面板廠推升營收成長重要動力之一,加上微軟(Microsoft)Vista可望帶動監視器面板需求於2007年下半明顯翻揚,以及監視器面板價格仍將持續走滑趨勢,近期面板廠紛重新展開布局因應。其中,一線廠紛強化寬螢幕生產比重,韓廠為搶食市場不惜動用次世代生產線投產監試器面板,預料監視器面板競局恐將急遽白熱化。
    監視器業者表示,近期一線面板廠不約而同強化寬螢幕面板生產比重,尤其是22吋寬螢幕(22W)以上面板,且高解析度、高亮度(大於450nits)、高對比度(大於1,300:1)、強化色彩與動態影像殘影等,均是面板廠2007年努力重點,而為因應監視器面板價格下滑,近期面板廠在成本降低上亦絞盡腦汁,不僅TN mode監視器面板推出機種增多,原本20.1W監視器面板亦由6燈管改成4燈管設計,且在六代線將原本18切提高到20切。
    不過,由於2007年上半適逢產業淡季,加上產能過剩疑慮仍在,加上韓系面板廠以7代及7.5代線投入監視器面板,在出清存貨及快速通過客戶認證等考量下,均是促使2007年第1季面板價格續跌主因,像是3月開學潮有部分終端業者19W面板急單湧現,出現供不應求情況,然因韓廠搶單及競爭,使得價格仍無反轉空間,至於22W面板亦有類似情況發生。
    監視器業者指出,2007年Vista效應加上終端業者備庫存動作更趨謹慎,讓2007年面板價格走勢較顯得樂觀,甚至有業者認為,不同於往年監視器面板需求要待第3季起才開始回溫,2007年第2季中旬便可望出現需求反轉跡象。
    因此,為滿足監視器面板市場需求,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友達(2409)、奇美電子(3009)等大廠,均致力於補齊產品線,像是友達各尺寸寬螢幕產品陸續到位,目前19W面板月出貨量約40萬片,20W面板則達25萬片,22W面板亦有15萬片月出貨規模,整體寬螢幕面板出貨已佔友達監視器面板總出貨比重約35%。
    奇美則藉由5.5代線優勢,率先推出19W與22W面板,目前19W面板月出貨量已逾80萬片,足見19W面板尺寸在市場受歡迎程度。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場陸續傳出其他面板廠將擴大跨入19W面板生產,後續奇美電是否再推出新款19W面板應戰,有待進一步觀察。
    華映(2475)方面,雖然17吋4:3螢幕在商用市場仍有相當需求量,但因價格不佳,日前宣布將其六代線約3分之2產能,轉移到監視器面板,除加碼生產17吋寬螢幕面板,作為取代15吋面板利器,由於華映六代線投入22W面板經濟切割可達18片,高於5.5代的12片與五代線(1,100mm x 1,300mm)8片,而生產20W面板經濟切割片數更達20片,因此,華映希望藉此能提升監視器面板獲利與競爭力。
    瀚宇彩晶(6116)除3代廠小尺寸產品持續出貨給卡西歐(Casio)、三星SDI(Samsung SDI)、Truly等客戶,亦將持續擴大19吋監視器面板出貨及市佔,另外,彩晶將增加17W、19W及22W面板出貨量,並在2007年第1季完成28W與50吋電視面板開發;至於其HannsG品牌,2007年第一季出貨目標上看100萬台。
    在韓廠方面,為讓其7代與7.5代線產能獲得更好利用,日前三星與樂金飛利浦均利用次世代生產線,投入監視器面板生產,可說是動了大刀,然台面板廠對此認為,由於適值淡季需求減緩,韓系面板廠以次世代生產線產出監視器面板,多僅能採競價搶單,因此,在淡季時採取該動作意義不大,對實質獲利幫助有限,然仍將對市場造成衝擊。
    台面板廠認為,以7代線以上投入監視器面板生產,在相關CF、光罩等方面亦需額外支出,總額將逾新台幣1億元,加上目前監視器面板以TN使用為多,這將讓韓廠此舉在設備上難以獲得充分利用,因此,實際效益如何仍有待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