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07工商時報
八代線 面板雙虎都說不急

袁顥庭/台北報導
    台灣TFT面板廠建置八代線的計畫暫時沒有時間表,不過有鑑於全球四十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起飛,七.五代線的建置與擴量卻是加速進行中。近期業界傳出,奇美電子日前已縮減八代線建廠小組的人員編制,將人員轉調往正在如火如荼趕工中的七.五代線與六代線,也顯見面板廠對三十吋級與四十吋級液晶電視市場的樂觀態度。
    對於八代廠的建置,友達同樣表達「不必急」的態度,並且直言,台灣缺乏液晶電視品牌的奧援,太早進入八代線的建廠,對於台灣廠商顯然無此需要,並且可能面臨來自電漿電視的市場競爭(五十吋以上市場)。
    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已跌破一千五百美元的價位,帶動四十二吋液晶電視需求量快速增長,為了趕上今年四十吋級液晶電視龐大的市場商機,台灣面板廠在七.五代線擴量規劃上轉趨積極。奇美今年有兩座新廠產能陸續開出,友達的七.五代線持續放量,再加上新增廣輝六代線產能的挹注,今年台灣面板雙虎在三十吋級與四十吋級電視面板市場的征戰可說是備足了子彈。
    由於奇美今年同時有七.五代線和六代線兩座廠的新產能開出,人力調配上相對吃緊,而八代線的建廠計畫又沒有具體規劃,因此決定將人員轉調七.五代線和六代線等廠區。對此,奇美表示,目前八代線只有市場評估、土建等初期建廠動作,所需要的人力有限,反而是七.五代線和六代線趕在今年第二季和第四季量產,需要較大的人力支援,因此作一些人力上的調配。
    而奇美也指出,現在面板市況的確有回暖的跡象,也相當看好第二季以後的市況,因此七.五線第二階段現在也開始進行建置。
    相較於面板雙虎在七.五代線和六代線建置上的積極態度,對於今年在八代線的規劃上面,雙虎同聲強調,暫時沒有時間表。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日前指出,八代線主要是瞄準五十吋級的電視市場,現階段不僅市場規模尚小,而且又得面對電漿電視的競爭,因此投資不宜躁進。
    另一方面,友達亦表示,已經投資八代線的夏普和三星背後都有強大的電視品牌作為後援,台灣面板廠沒有品牌奧援,其實投資風險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