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9.04 
32吋以上電視面板報價 續跌
沈美幸/台北報導

     韓國LGD挾韓元兌美元貶值匯差優勢,9月份32吋以上液晶電視面板報價續跌5%至7%不等,其中32吋液晶電視面板實際成交價跌幅逾20美元而跌破270美元。業者指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延燒,今年聖誕節液晶電視代工訂單將屬短急單,最快10月才會大量湧現。

     據不願具名的家電及資訊廠主管表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並無平息的跡象,拖累美國及歐洲經濟景氣,連帶使得美國沃爾瑪及K-Mart等量販通路業者,對今年聖誕節對台採購液晶電視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也轉趨保守。

     業者指出,往年國內家電及資訊廠商接獲國外品牌廠商或是量販、3C通路業者的液晶電視訂單,8月底或9月初就開始趕出貨,但今年液晶電視代工訂單明顯銳減,出貨量還不及往年的一半。終端需求薄弱,國內外面板廠為了去化大量液晶電視面板,歲修減產或讓生產線員工放無薪價外,也只好降價求售。

     尤其,韓國LGD挾今年初以來韓元兌美元匯率貶值約19%,遠超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幅度的優勢,9月份32吋液晶電視面板調降 7%,每片面板降價20美元而下探270美元,扣除5至10美元的議價空間部分,32吋液晶電視面板成交價跌破面板廠力守多時的270美元價位。

     37吋以上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報價下跌10美元以上,平均跌幅5%,37吋液晶電視FULL HD面板報價從420至425美元降至390至400美元間,42吋HD及FULL HD液晶電視面板報價下跌20美元。

     LGD面板廠9月持續降價求售的大動作,讓日本日立、夏普、國內的奇美及友達等面板大廠開始有些招架不住,可能被迫跟進降價。

     業者坦言,國外許多品牌廠商或量販通路業者目前採取且戰且走的策略,未來若有聖誕節的液晶電視外銷訂單持續湧入,泰半屬於短急單,趕在10月中旬之前船裝出貨,加上第四季末適逢國內液晶電視銷售旺季,屆時液晶電視面板行情可望擺脫當前跌勢而開始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