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A咖放緩投資 B咖有活路
   
【經濟日報╱記者 蕭君暉】
   
2008.09.04 02:34 am
 

這一波面板景氣是自6月中旬開始反轉直下,全球顯示器領導廠商三星電子在第二季末發現庫存過高、需求不振時,已率先大砍庫存,並調降出貨預估10%至15%,使全球LCD面板廠傷痕累累,也導致這一波LCD面板景氣寒冬來得既強且快,讓人毫無招架之力。

全球一線大廠包括三星、樂金顯示器(LGD)、友達與奇美電等,本來希望趁這波寒冬持續投資擴廠,重創或乾脆把全球二線廠淘汰出局,再拉大一線與二線廠的差距,讓二線廠沒有翻身的機會。

這也是三星不僅要蓋第四座八代廠,還要同時蓋11代廠,LGD除了明年上半年量產八代廠,還要再蓋六代廠,以及友達、奇美電八代廠同時要在明年量產的原因。

不過,這一波景氣向下修正,不像以往是單純的LCD面板供給與需求失衡的問題,而是總體經濟發生了狀況,也不是降價刺激需求就能解決的問題。

三星也因此考慮延緩投資第四座八代廠,由於三星是全球LCD面板領導廠商,三星率先放緩投資,將有利全球LCD面板廠跟進,並降低明年產能過剩的疑慮。

對二線廠來說,一旦一線廠放緩投資,雙方差距就不會一下子拉得太大,未來還有很大的生存空間,對台灣與大陸二線廠來說,應是一大福音。

【2008/09/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