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硬起來 9月報價回穩
分析師:最壞狀況近期內結束
2008年09月04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TFT-LCD面板報價6月開始超額下跌,目前報價已低於面板廠總成本價格,由於面板廠不願賠錢求售,市場預計9月面板價格將可回穩。奇美電表示:「定單從8月開始回溫,9月情況將會比8月好,7月是谷底的看法仍沒有變化。」

撥雲見日
根據TFT-LCD面板廠最近接單的情況來看,9月上旬雖然下游系統廠希望能再砍價,但由於面板廠採取「較硬」的價格策略,因此即使價格跌,跌幅也不會太大。據了解,目前面板廠與系統廠洽談9月上旬價格,可望與8月下旬相當。

旺季來臨拉貨需求現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說:「市場回溫加上面板廠從7月開始進行減產策略,面板廠快速反應,降低產能利用率,是市場快速回穩的主因。」
外資分析師指出,由於目前TFT-LCD面板報價已在業者總成本以下,加上下游廠商為因應旺季需求開始拉貨,TFT-LCD面板廠抱持著「寧可不賣,也不想賤賣」的心態,促使9月開始,整體面板價格可望止穩。
英國券商Collins Stewart證券分析師Brian White也表示:「過去3個月來,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所面臨的壓力最為嚴重。」「但是面板價格跌勢已在8月下旬開始減緩,預料最壞的狀況,將會在近期內結束。」
事實上,從TFT-LCD面板廠的股價來看,台灣面板雙虎的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近期台股大跌,但這兩家公司股價僅小幅波動,並未再往下探底,顯示面板的後勢趨於穩定的情況。

9月跌幅力守5美元內
雖然各市調單位與TFT-LCD面板都對9月面板市場看好,但最近正反雜音卻各佔一方,日前傳出南韓液晶顯示廠要求19吋寬螢幕面板價格由85美元均價拉低到75美元上下,且已獲得面板廠同意的說法,但並未獲得證實。
對此,面板廠指出,9月的價格仍在議價中,仍未完全定價,先前面板價格一次降足後,迄今與終端業者協議,價格跌幅多守穩在5美元以內,加上面板報價已低於總成本,即使系統廠再殺價,面板廠對於報價空間,再跌也相當有限。

低價液晶電視將崛起
工銀證券投顧研究員包希豪說:「目前面板價格低於總成本,就連一線面板也達到瀕臨虧損的壓力,當面板廠不願讓步時,對面板報價止穩,具有相當正面助益。」
除此之外,儘管目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但處於風暴中心的北美市場,第2季平面電視需求優於預期,讓第2季全球電視機出貨量較第1季成長3%達到4750萬台,其中液晶電視出貨量年增47%達到2370萬台。
工研院IEK電子產業研究組經理鍾俊元表示,在全球消費緊縮下,反而讓低價的液晶電視異軍突起,對台灣面板廠是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