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暴跌創新低
國際大廠庫存傾巢出 旺季需求徹底夢碎
2008/09/01 - 要聞 - 連于慧/台北


大陸北京奧運過後DRAM需求未如預期反轉,1Gb DDR2價格單日暴跌近7%,且一舉創下歷史新低1.5美元。記憶體業者表示,金士頓(Kingston)在大陸大舉降價殺庫存,讓各界認清事實,就是奧運過後需求也不會好轉,加上美光(Micron)8月底面臨季報壓力,賣出價格相當犀利,讓整個DRAM市場信心一夕潰堤,並在旺季時寫下DDR2歷史新低價。

多家DRAM廠早在2008年第3季初便陸續發出預警,由於PC廠考量油價高漲因素,大部分產品都走海運,因此,傳統旺季所需要DRAM晶片大多已提前備貨完畢,合約價也在上漲多月後,8月正式終止漲勢,並開始往下滑,至於2008年一直未嘗到旺季果實的現貨市場,仍是懷抱一絲希望,期待在北京奧運過後,隨著通關限制解禁,能引領一波價格漲勢。

然事與願違,在北京奧運過後,整個DRAM市場需求仍舊沒起色,1Gb DDR2最近1個交易日還暴跌將近7%,一舉創下歷史新低,讓各家DRAM廠不但要面對第3季虧損擴大,更要面臨營運產生現金流出(Cash out)情況,恐導致資金出現缺口,而模組廠庫存跌價壓力亦大增,讓記憶體廠感到相當心寒。

記憶體業者透露,在這次價格破新低之前,金士頓應該是最快認清2008年傳統旺季確定是game over的廠商,因此,最早在大陸帶頭降價DRAM模組,多家二線廠看到大廠開始清庫存,紛開始跟進腳步,大家才警覺到價格已守不住了!金士頓則表示,其實DRAM模組降價只是反應當前DRAM晶片價格,將中間差價回饋給消費者,對消費者做出最真實價格反應,市場不需過多聯想。

另外,美光8月財報季底造成清庫存效應,由於2008年一直苦等不到旺季,因此,季底作帳壓力大於往年,對價格殺傷力更大,加上業界亦傳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1GB DRAM模組跟進降價,形成價格下跌骨牌效應。事實上,儘管三星不斷擴產DRAM晶片,但日前亦坦承,由於記憶體晶片和面板價格同步走跌,下半年獲利前景將不如預期。

台 DRAM廠表示,雖然各廠都面臨大幅虧損問題,但勉強還維持住營運現金流入(Cash in),只要在Cash in狀態下,DRAM廠絕對不會減產,但DRAM價格若再破底,將面臨營運出現Cash out狀況,並讓營運資金調度出現缺口,屆時就必須做出選擇,是要減產還是找金主支援,但不論是哪種情況,DRAM產業勢必將再次血流成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