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蘋果日報
3大面板廠力拼9月不虧錢 
 
 【吳秀樺╱台北報導】液晶電視爆發換機潮,讓面板廠上半年獲利 驚人,3家主要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009)及群創(3481)共大賺830.57億元,但受全球買氣遲滯影響,第3季獲利劇減,估計3家 僅能賺168.8億元,與第2季的375.95億元相比呈現腰斬,萬一9月價格未能回穩,連一線廠都恐將面臨虧損困境。奇美電子總經理何昭陽就曾直言不 諱:「要有過冬的心理準備。」今年上半年面板景氣需求看俏,有法人直言今年龍頭廠友達可以賺足一個資本額,奇美電更是樂觀看待,甚至上調全年的出貨量,只 是第2季景氣突變,面板廠烏雲罩頂,不但產能立即轉為供過於求,甚至有些面板廠商面臨虧損的命運。

本季大廠獲利打對折

工 銀證券投顧研究員包希豪說:「第3季監視器面板價格跌幅可能超過25%、電視面板跌幅也有15%,雖然筆記型電腦面板需求看好,但整體而言,各面板廠第3 季的獲利,可能只有第2季的對折,至於二線廠早就面臨虧損的命運。」包希豪說,7~8月監視器面板跌幅相當大,9月價格跌幅超過10美元,而電視市場仍不 好,9月跌幅約在5%~7%;若持續下去,就連友達與奇美電都會面臨虧損的命運。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則說:「第3季雖然有返校需求與傳統消 費性產品的旺季支撐,但是整體供需仍處於失衡的情形,主要是庫存問題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就目前來看第3季面板價格要出現反轉向上的機會並不大。」他說: 「目前面板的價格已經面臨變動成本與現金成本的保衛戰,面板廠也祭出減產措施,市場也期待面板價格在9~10月走穩,若是9月價格走緩,一線面板廠將可逃 過虧損的窘
境。」

供需失衡庫存難消化
外資分析師指出,目前面板廠半年報來看,上半年獲利還不錯,若是面板價格在9月止跌 走穩,面板廠就不致於虧損,上半年的獲利就不會被侵蝕,那麼今年面板廠仍有相當的獲利可期。而從各家面板廠從9月開始,接到旺季與返校潮的定單都有回溫的 情況來看,面板價格走平的機會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