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電子時報
布局OLED領域 面板雙虎各擁a-Si及LTPS技術
友達看好a-Si良率高、製程穩定 奇晶將持續採用LTPS背板切入大尺寸
  
潘素卿/台北 

面 板廠相繼啟動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OLED)研發及投資,友達近期已著手重新編組OLED研發團隊,對OLED的產品開發也相當積極,友達表示,將以技術 較穩定的a-Si為平台,開發OLED產品;而奇美電旗下的奇晶光電,除第2條蒸鍍產線預計2009年初開始稼動外,奇晶則規劃將於2009年下半,採用 5代或5.5代的低溫多晶矽(LTPS)背板生產大尺寸OLED面板。

友達消費產品顯示器事業群副總經理劉軍廷表示,OLED確實開 始返回面板市場,由於OLED的規格確實較TFT LCD出色,包括高對比、低耗能以及超薄面板的特性,加上OLED技術成熟之後,其成本將低於TFT,因此友達也積極進行規劃,並研究最符合生產效益的 OLED製程技術。

劉軍廷表示,目前友達的規劃仍將以友達最有自信的a-Si技術為平台,他表示,a-Si的優勢在於生產良率比LTPS高,同時電路等各方面的條件也相較LTPS穩定,可以將製程的變異性降到最低,因此更適合作為OLED背板。

此 外,自2007年中開始投入OLED量產的奇晶,為擴大產能規模,新增的第2條OLED蒸鍍產線將於2009年初開始稼動,奇晶目前主要採用奇美3.5代 LTPS做為OLED的背板,為因應持續切入中大尺寸面板的需求,奇晶也規劃將在2009年下半採用5代線或5.5代線LTPS基板生產。

對 於OLED量產時程,劉軍廷表示,雖然近來在材料壽命及設備端陸續有新的突破,不過預期導入成熟量產的時間,仍需要3年左右,2011年有機會解決 OLED在量產方面的問題,因此友達目前計畫量產OLED的時間仍落在2011年,且是以供應中小尺寸為主,大尺寸量產時間還要再晚3~5年。

相 較於友達對OLED量產時程的規劃較為保守,奇晶則表示,2008年下半已經正式量產7.6吋的中尺寸OLED面板,並預計持續朝大尺寸面板發展。奇晶目 前使用的LTPS背板為3.5代尺寸,切割7~8吋的產品單片基板約可切16片左右,奇晶表示,未來要投入大尺寸,勢必需使用較大的玻璃基板如5代或 5.5代,為因應奇晶的需求,未來奇美電也將持續供應奇晶5代或5.5代的LTPS基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