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電子時報
推出新世代面板 終端訂價學問大
  
王君毅/台北 

面板廠將原本在5代線 生產為多的監視器面板轉移到5代以上產線,而把5代產線產能空出,轉投入NB或中尺寸面板生產,同時在追求產線最大利用率,及吻合數位內容顯示規格尺寸等 考量下,將原本16:10規格的監視器面板轉以16:9規格,且面板陸續在第2季末起推出市場後,近期已可看到終端業者新款16:9規格的監視器顯示產品 上市;而由於16:9與既有16:10規格尺寸產品捉對廝殺,也讓16:9產品推展初期略為尷尬,如何謹慎控管手中現有產品庫存安排銷售推廣計畫,成終端 業者能否持盈保泰良方;此外,終端業者的訂價策略為何,也是影響後續產品能否熱賣的重要關鍵。

以台灣市場來說,BenQ由於有友達的直接奧援,且友達量產16:9規格的監視器面板時程看似又較奇美電子來得早,讓BenQ成為台灣首家有完整16:9規格產品推出的廠家。除外,包括CHIMEI,ViewSonic、Asus等業者,產品最快則會在9月底上市。

而 以產品訂價來看,BenQ的18.5吋16:9監視器上市後,價格與既有19W相差無幾,約落在新台幣5,000元左右;而目前22W均價約在 6,000~6,500元上下,21.5吋監視器推出後,訂價則較既有22W來得高,且由於21.5吋再往上會來到24吋,中間空間仍大,因此21.5吋 監視器會因內建功能不同而有不同訂價,且均價落在6,990~7,990元之間。

不過相較於BenQ,其他品牌業者對價格則有不同的想 法。業者指出,由於16:9的21.5吋監視器尺寸雖然解析度較22W高,但尺寸卻較小,且僅內建D-Sub介面售價要比尺寸略大的22W貴出 500~1,000元,是否能誘發消費者選購仍待觀察,因此若有業者將21.5吋價格拉低到與22W同價,而以Full HD的優質規格來吸引消費者轉買,應可有較好的成效出現。

但仍有業者認為,雖然21.5吋與22W高矮不同,且看起來較22W小些,但分 析消費者實際購買情況,其實對兩者的尺寸差異並不太在意,規格仍是消費者選購的首要參考指標,因此16:9的21.5吋監視器規格看似優於22W的情況 下,價格沒理由需比22W低,而同價也應是最低限度。

業者強調,21.6吋監視器推出後,價格若低於22W太多,勢必快速影響既有22W監視器銷售,如此對業者也將不利。且目前華映推出的16:10規格的21.6W定價比22W低,若16:9規格的21.5定價低於22W,也容易讓消費者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