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電子時報
16:9新世代面板推出 10月起終端市場百家爭鳴
將可看到18.5、21.5、24吋新尺寸產品   

王君毅/台北 

雖 然液晶監視器受限於滲透率已高、低價筆記型電腦(NB)風行等影響,讓後續的年需求成長率恐將趨緩,但隨著面板廠追求最佳產線利用率、吻合數位內容顯示尺 寸的16:9新監視器面板陸續推出,也讓監視器終端市場有更多元的選擇性出現,且除既有的15.6吋監視器外,經由三星電子、聯想、CHIMEI、 BenQ、Acer、優派(ViewSonic)、華碩等業者力拱,第4季起16:9規格的液晶監視器,可看到18.5、21.5、24吋等新尺寸產品推 出,並可望在市場形成新風潮。

業者表示,經由面板廠新的16:9監視器面板產能陸續開出,除日前優派已推出15.6吋新產品在市場銷 售外,包括三星電子、BenQ、聯想等業者,日前也在海外地區推出新款18.5吋的16:9新款監視器,除外,CHIMEI、Asus等,也將陸續在9月 底、10月初會有新機種推出。

業者認為,相較於傳統液晶監視器16:10規格尺寸,16:9除完全支援Full HD解析度,讓消費者觀看Full HD規格的影片、遊戲與電視節目內容時,比傳統16:10規格多了6%的顯示面積,可讓影像真實不變形,並避免消費者收看16:9影片時螢幕上下兩方出現 黑邊的現象,因此產品推出後,預估在一般消費性監視器市場可有較好的取代與需求性出現。

業者進一步指出,16:9規格監視器推出後,雖然 訂價與既有同尺寸16:10相差不多,但由於16:9監視器將會較矮較寬,對一般商用辦公監視器的替代有其尺寸與空間限制,而一般消費市場因具有顯示規格 與視訊解析度一致的誘因,是16:9監視器在一般消費性市場的銷售動能可優於商用市場的主因。

監視器品牌廠家也多認為,16:9規格產品 推出後,短期內主要以取代16:10規格監視器市場為主,欲藉此大幅擴張監視器市場規模不易,後續孰能成為市場主流,主要仍視終端業者的訂價策略演進及消 費者的接受度等而定。除外,業者為在監視器市場力挽狂瀾,除新規格尺寸的監視器產品推出外,包括3D顯示應用、解決動態影像殘影的120Hz技術導入,甚 至後續以AMOLED面板當成監視器螢幕等,都是業者考量導入的新產品與技術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