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2008 電子時報
火線話題-友達的超韓趕日大計   

郭靜蓉/電子時報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與行政院長劉兆玄會面,以具體行動支持政府「愛台十二建設」,決定進駐中科四期園區彰化二林基地,未來10年內,友達預計分期投入約新台幣4,000億元資金,興建4座次世代面板廠。

據 了解,友達規劃在中科四期園區興建2座10代廠以及2座11代廠,但這僅是初步的提案規劃,未來都會隨著面板景氣與產業變化進行修正。事實上,為因應未來 10年的用地需求以及管理上的便利,完整且大區塊的土地最能符合友達所需,而友達為興建4座次世代面板廠所需的土地面積則約近400公頃。

友 達首座10代廠以上的面板廠,預計2009年下半年開始動工,初期月產能可能規劃為3萬片,投資金額即高達新台幣1,000億元以上,預計於 2011~2012年開始量產,約可創造上萬名就業機會。而友達進駐二林農場,除對彰化地區產生直接效益外,也會促進台中、雲林、南投以及嘉義等鄰近縣市 繁榮機會與就業契機。

事實上,友達持續投資台灣,迄今投資金額已達6,000億元,而中科四期預計投資4座廠,以每座廠千億以上的投資金額來估算,友達在可預見的未來裡,起碼投資台灣上兆元的水準,成為台灣的「超級大金主」。

雖然面板廠不斷的進行產能擴充遭到市場看衰,但友達前進中科四期後,勢必也會吸引相關零組件廠商一同進駐,換言之,也就是政府繼南科園區之後,再布建中科四期園區成為另一個完整的光電產業聚落,群策群力營造產業群聚的效應。

由 友達積極布建次世代面板廠的動態來看,在在彰顯友達對於在台灣發展面板產業的信心,縱使政府規劃面板產業前段生產線赴大陸投資政策有鬆綁跡象,友達總經理 陳來助也曾信誓旦旦的表示,台灣具有資源、人才、基礎建設等優勢,加上TFT LCD先進製程也在台灣,因此友達規劃中的10代廠不可能到大陸設廠。

事 實上,友達是台灣面板廠中,在產業地位、市場佔有率以及出貨量等種種指標上,唯一能與韓系面板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Display平起平坐的廠商,藉由優秀的管理以及成本的掌控,讓友達在沒有品牌撐腰的情勢下,還常拿下全球面板獲利王的寶座,實屬不易。

近 期,面板的景氣循環開始出現向下的趨勢,友達也率先減產,因而在營收上明顯弱於韓廠,以7月來看,三星營收市佔率達27%,LG Display則以19.7%的市佔率排名第2,至於友達市佔率則降為17.9%排名第3,顯示有減產的LG Display、友達與沒有減產的三星電子於短時間拉開了市佔差距。

不過,LCD產業比的是錢多、氣長,過去台廠次世代面板產線規劃時程 多落後於南韓面板龍頭廠三星電子以及日本液晶電視品牌大廠夏普(Sharp),但友達10代面板廠若能如期在2011~2012年量產,在時程規劃上與三 星電子幾乎已相差無幾,顯見友達欲維持其在全球TFT LCD面板產業領先的地位與決心。

看起來,友達的「超韓趕日」行動正在逐夢踏實中,而中科四期園區的布局,正是友達最好的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