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轉單 台韓面板廠兩樣情
然因價格不佳 韓廠獲利沒佔到便宜
電子時報  2008/08/25 - 要聞 - 王君毅/台北

近期惠普(HP)因應監視器面板價格崩跌與調整庫存水位,可望肥了LG Display,但卻苦了台廠!監視器終端業者指出,原本惠普向台、韓面板廠均有採購監視器面板,日前卻將訂單轉往LG Display,包括友達、奇美電子等訂單縮減程度嚴重,並推升LG Display近期營運表現。

近期通路與終端品牌業者監視器面板庫存水位偏高,加上整體經濟環境與顯示終端需求不如預期,造成監視器面板價格崩跌,在7、8月監視器面板均價出現約20美元跌幅,終端業者謹慎控制面板庫存水位,讓面板廠不得不在第3季旺季來臨時啟動減產機制。除對應需求低迷,終端業者近期也調整面板供貨廠家採購配置,其中,惠普動作格外引人注目。

終端業者指出,受北美次級房貸、低價筆記型電腦(NB)擠壓等因素影響,第2季中旬起監視器終端業者開始調整面板進貨與庫存。以惠普為例,不同於過去終端業者調整面板進貨做法為平均降低各配合面板廠進貨量,此次惠普反其道而行,大舉壓低對台面板採購量能,並把面板採購主力集中在LG Display。

業者粗略估算惠普近期對台監視器面板採購量,單月平均減少近70%,LG Display則因惠普訂單增加,單月監視器面板則多了約50萬片訂單。業者認為,此次惠普集中採購力量向單一面板廠議價,理論上確實可因價格談判能力增加,而得到更好價格,但其如此操作面板採購,後續旺季來臨時如何得到LG Display以外面板廠全力奧援,則可能出現新潛在風險。

不過,惠普訂單湧入,對LG Display營運雖可望有正面助益,但對獲利提升則將有限。業者透露,事實上,由於景氣實在不佳,惠普實際拉貨數量也不如預期,加上景氣低迷、監視器面板價格崩跌,不見得對LG Display獲利提升有太大幫助,因此,此波LG Display欲從中獲取好的利潤,機會不大。

此外,部分面板廠也透露,惠普此次對台面板廠揮刀而獨厚韓廠的操作手法,現在來看其也沒佔到太大便宜,主因在於近2個月面板價格崩跌幅度實在太大,反而是各終端業者雨露均霑,多少享受到面板價格超跌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