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8.25 
友達、奇美電目標價 瑞銀再降
張志榮/台北報導

     儘管花旗環球證券在日前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中,評估「面板史上最短存貨調整週期」即將結束,瑞銀證券昨(24)日卻進一步微幅調降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目標價,提醒別輕忽第四季電視用面板價格的潛在跌勢。

     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程翔將友達與奇美電目標價分別由46與37元調降至43與33元,幅度雖不大,但也意味著短線產業基本面仍陷入掙扎,因此還是維持「短賣長買」的投資建議。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認為,在近期存貨與產能利用率控制皆已有所改進的帶動下,面板價格預計將在8月底全面走穩,也就是堪稱面板史上最短、為期2個月的存貨調整週期即將告一段落。

     張家麒指出,主導面板產業景氣的兩大變數,也就是「供需面」,在供給端庫存調整已接近完成後,剩下的不確定就是總體經濟狀況,然根據市調機構數據,北美市場第二季液晶電視出貨量仍分別繳出年成長率52%與季成長率28%的成績,加上二線業者42吋液晶電視價格都已降到900美元,幾乎是一線業者在旺季銷售才有的價格,年底液晶電視需求有機會大增。

     不過,程翔對短線面板產業景氣看法恐怕沒那麼樂觀,他認為,儘管股價已將IT用面板價格走跌負面消息反應進去,且在減產控制下,IT用面板價格自9月起將走穩,但第四季電視用面板價格還有大跌疑慮,面板廠商獲利仍堪慮。

     程翔指出,全球經濟表現欠佳,液晶電視品牌業者為刺激需求,第四季將大幅調降價格、致使價格競爭更形激烈,影響所及,第四季電視用面板價格跌幅將大於IT用面板,以42吋HD面板價格為例,第四季恐跌到370美元。

     程翔認為,若以液晶電視零售價格通常為面板價格的2.3倍計算,849美元的零售價格意味著面板價格為368美元,事實上北美地區為了促銷返校需求(BTS),部分42吋戰鬥機款價格都已降到799美元,將衝擊面板廠第四季獲利表現。

     以友達為例,程翔認為營業利率必須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觸底,由於明年第一季才會宣布明年實際資本支出數據,若能釋出明確降低資本支出的訊息,對面板族群股價才有激勵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