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廠產能暴衝 面板價續跌
2008年08月25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全球經濟景氣緊縮,TFT-LCD面板行情不佳,雖然台灣與韓國面板廠祭出旺季減產措施,但是中國面板廠產能全力開出,並且殺價競爭,讓面板價格存在新變數,彩晶副總周志豪說:「9月的面板價格,仍不是很樂觀。」

台韓減產仍不敵跌勢
根據WitsView的報價指出,8月下旬液晶監視面板價格仍持續下跌,其中19吋與22吋都下跌14美元,跌幅並未如市場預期有縮減,而19吋與20.1吋寬螢幕產品的價格更是來到100美元大關,若是9月上旬價格未能止跌,跌破百美元大關指日可待。
周志豪說,台灣與韓國面板廠雖然祭出減產措施,仍無法扼止價格跌勢,主要由於中國京東方、上廣電與龍騰這3條5代線,主力是生產液晶監視器面板,中國面板廠在此時不減產,反而全力開出產能,並且殺價競爭,造成面板價格無法走穩主因。
工研院IEK電子產業研究組經理鍾俊元說:「中國的面板廠產能無法與台灣相比,但是價格干擾的因素還是值得注意。」
他說,經過前幾波的液晶循環洗牌,有能力再建新廠的面板廠就只有前5大廠,但是中國新興的勢力與豐沛的資金,提供建廠奧援,包括年底還有一條5代線的深超即將投產,上廣電在規劃6代廠的產能外,7.5代廠也同時在準備興建中,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