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股 逢低快接
2008年08月18日蘋果日報

7月23日早上,一場工商界大老與閣揆劉兆玄的早餐會上,大老們針對稅改、投資上限侃侃而談,唯獨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一見媒體,東躲西藏,不是擺著一張撲克臉相應不理,就是讓媒體去問別人。打從友達6月營收交出慘澹成績以來,每問李焜耀面板景氣,都是相同的回應:「謝謝!」就連上半年兩場友達法說會,李焜耀都缺席迴避。

回頭看看第1季面板景氣正熱時,李焜耀高聲疾呼液晶電視需求很強,8月奧運加持將縮短淡季時程,整個面板景氣很健康,友達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超越去年的7.22元。李焜耀高分貝為面板景氣背書言猶在耳,但6月營收一公布,單月衰退達17%,合併營收只有367.24億元,狠狠賞了投資人一個耳光。

景氣修正2~4季
面板景氣怎會急轉直下?這是多數投資人的疑惑。「當初是看好友達的獲利能力,還有KY李焜耀的背書,回補在58元,天曉得股價就這樣一路向下,跌到現在只剩38元。我都想問問KY,他的誠信在哪裡。」友達投資人白小姐激憤地說。
面板景氣邁入修正波已成事實,但高盛證券面板產業分析師林育民,第一份面板報告就建議投資人:「現在可以開始買友達和群創了。」與外資圈一面倒喊賣面板股,有相當歧異的看法,背後支撐的理由令人玩味。
林育民同意,面板景氣這次修正確實還要2至4季來消化,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才會觸底;但面板一直是典型的景氣循環產業,景氣下坡之際,面板廠減產動作將會更加積極;就如同李焜耀在股東會上向投資人保證的:「面板絕不會步上DRAM後塵。」
以面板價格在7月、8月大幅走跌來看,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表示,面板廠第3季獲利仍會持續下探,但由於面板廠已著手降低產能,產能使用率已從先前的滿載降至約9成,報價大幅走跌後產生需求刺激效用,最快第3季將進入觸底階段。

股價已率先反應
目前面板股的股價幾近腰斬,林育民認為,已經把產業景氣下滑等利空反應算進去,現在正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力推優質的友達和群創,給予「買進」評等;對奇美電的看法則維持「中立」,投資人可重新思考進場時機。
放大圖片
面板景氣快速反轉,李焜耀近來閉口不談面板景氣。

友達
減產消化庫存
受到面板價格持續走跌衝擊,友達7月營收再下滑,較6月衰退11%,產能利用率在7月中旬下滑到90%,造成大面板出貨自670萬片減少至640萬片;中、小面板部分,則出現逆勢增長,6月出貨僅有1350萬片,但7月增加至1770萬片。
大和國泰證券表示,友達的中、小尺寸面板在7月出現逆向成長,主要是手機廠產出大幅復甦所致,推升友達中、小面板出貨不減反增。
整體景氣不佳,面板廠著手減產,大和國泰證券認為,友達7月產能利用率下滑,對於消化面板庫存是一大幫助,並可望進一步穩定9月、10月的面板價格。
但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卻沒這麼樂觀,他預估監視器面板價格還會繼續跌,第3季面板價格和獲利,仍將持續下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